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职工薪酬的核算

2013-8-2 13:41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货币性职工薪酬的确认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将应付职工薪酬确认为负债,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同时,除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而给予职工的补偿外,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将应确认的职工薪酬全部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者当期费用。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l)应由生产部门负担的职工薪酬,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或“劳务成本”等科目。

  (2)应由在建工程、研发支出负担的职工薪酬,借记“在建工程”或“研发支出”科目。

  (3)应由管理部门负担的职工薪酬,借记“管理费用”科目。

  (4)应南销售部门负担的职工薪酬,借记“销售费用”科目。

  2.非货币性职工薪酬

  (1)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该产品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天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2)无偿向职工提供住房等资产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

  (3)租赁住房等资产供职工无偿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每期应付的租金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对于难以认定受益对象的非货币性福利,直接计入管理费用和应付职工薪酬。

  【例1】A公司本月支付工资总额30 000元,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30 000

   贷:库存现金 30 000

  【例2】A公司本月代扣个人所得税4 500元,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代扣个人所得税 4 500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4 500

  【例3】A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成型企业,该车间本月发生直接人工支出5 000元,职工福利按工资总额的14%提取,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制造费用 5 7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5 000

           ——职工福利 700

  【例4】A公司本月应付医疗保险2 500元,应付社会保险7 500元,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1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医疗保险费 2 500

           ——社会保险费 7 500

  【例5】A公司本月应付工资总额为20 000元,其中,从工资总额中提取工会经费400元(按工资总额的2%提取),职工教育经费300元(按工资总额的1.5%提取),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7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 400

           ——职工教育经费 300

  【例6】A公司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向职工给予的补偿为3 000元,用现金支付,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辞退补偿 3 000

   贷:库存现金 3 000

  【例7】201 1年3月,A公司提取现金50 000元发放工资,月份终了,分配本月应付工资总额并计提福利费。其中,生产工人工资30 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0 000元,在建工程人员工资7 700元,工会人员工资2 300元,另支付退休人员退休费5 000元,支付职工困难补助1 200元、医药费800元。

  (1)提取现金准备发工资时,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库存现金 50 000

   贷:银行存款 50 000

  (2)发放工资时,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50 000

   贷:库存现金 50 000

  (3)支付退休人员工资时,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5 000

   贷:库存现金 5 000

  (4)月终分配工资费用时,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 30 000

    管理费用 12 300

    在建工程 7 7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50 000

  (5)提取职工福利费时,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 (30 000 x14%)4 200

    管理费用 ( 12 300×14%)1 722

    在建工程 (7 700×14%)1 078

   贷: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 7 00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