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无形资产开发成功时当年的账务处理

2013-8-5 16:51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按照新无形资产会计准则的规定,研发支出的账务处理为: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研究项目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的,应按“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的余额,借记“无形资产”科目,贷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例1】 2007年1月1日,甲公司经董事会批准研发某项新产品专利技术,该公司董事会认为,研究项目具有可靠的技术和财务等资源的支持,并且一旦研发成功将降低该公司的生产成本。该公司在研究开发工程中发生材料费5 000万元、人工工资1 000万元以及其他费用4 000万元,总计10 0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6 000万元。2007年12月31日,该专利技术已经达到了预定用途。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为:

  (1)发生研发支出: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40 000 000

        ——资本化支出   60 000 000

   贷:原材料           50 00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10 000 000

     银行存款          40 000 000

  (2)2007年12月31日,该专利技术已经达到预定用途:

  借:管理费用          40 000 000

    无形资产          60 000 0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40 000 000

         ——资本化支出   60 000 000

  本例中符合准则规定资本化条件的为60 000 000元,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为40 000 000元,所以按照规定,发生研发支出时,计入“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的金额为60 000 000元,计入“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的金额为40 000 000元。题目所述项目年末达到预定使用状态,所以年末应该按照“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的余额转入“无形资产”科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