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存货的日常管理流程

2013-8-8 9:48 黄肖静 【 】【打印】【我要纠错

  存货管理的流程主要分为采购、验收、保管、出库和盘点等五个部分。加强存货的日常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存货管理风险,保证存货信息的账实相符。

  1.存货采购环节。首先,要做好存货规划,合理制定经济订货批量和存货资金的占用额。其次,严格采购纪律,建立采购体系的反舞弊机制,对关键岗位的采购人员实行不定期强制轮岗或休假的制度,加强对存货采购人员的监督和检查。再次,建立存货请购、询价与审批机制。此外,建立大额采购的招投标管理制度和批量订货制度,提高存货采购环节的议价能力,以获取较低的采购价格,降低采购成本。

  2.验收入库环节。企业外购存货和自己生产的存货,都必须经过验收质检环节,以保证存货的数量和质量符合合同规定及产品质量要求。验收程序不规范、验收标准不明确,可能导致存货数量克扣、以次充好、账实不符。存货验收入库环节,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1)验收质检部门同采购部门职责分离,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健全验收流程;(2)外购存货的验收应当重点关注合同、发票等原始单据与存货的数量、质量、规格等核对一致,存货是否有残次损坏;(3)自制存货的验收,应当重点关注产品质量,检验合格的半成品、产成品才能办理入库手续,不合格品应及时查明原因、落实责任、报批处理。

  3.存货仓储保管环节。企业需建立完善的存货仓储保管制度,加强存货的日常保管和检查工作,严格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接触存货,这一环节应做好以下工作:存货在不同仓库之间流动时,应当及时办理出入库及调拨手续;存货要按照物资所要求的储存条件妥善保管,做好防火、防水、防盗、防变质等保管工作;不同批次、型号和用途的存货分类存放,防止周转成本的浪费。

  4.存货出库环节。存货领用发出审核不严格、手续不完备,可能导致货物流失。因此,企业应当明确存货发出和领用的审批权限,健全存货出库手续。仓储部门应核对经过审批的领料单或销售发货通知单的内容,做到单据齐全,名称、规格、计量单位准确,符合条件的准予领用或发出,并与领用人当面核对、点清交付、签字确认,单据及时转财务进行账务处理。对于大批存货、贵重商品或危险品的发出,应当实行特别授权。

  5.存货盘点环节。定期和不定期的存货盘点不仅可以及时检查存货质量是否有变质损坏现象,以便企业及时处理减少损失,最重要的是检查存货的账实相符情况。企业必须建立存货清查盘点制度,结合实际情况确定盘点周期、盘点流程等控制程序,检查存货数量及时发现存货减值迹象,盘点结果经监盘人员、仓管人员签字确认,对盘点中发现的盘盈、盘亏、毁损、闲置以及需要报废的存货,应当查明原因,落实追究责任,及时处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nyb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