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8-8 9:31 黄肖静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对存货管理不够重视,存货管理意识薄弱

  目前,有些企业为抢占市场扩大销售,往往过高地预测市场需求,并组织生产和采购,对存货积压的风险性认识不足。有些企业在企业管理中对存货管理的认识深度还不够,没有一整套规范的存货管理体系,信息无法及时沟通,缺乏共享资源,导致存货大量囤积或短缺,影响正常生产。有的企业忽视存货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没有规范的程序,导致企业存货核算不实,会计核算起不到监督作用,账实不符,占用了大量资金,增大了企业的成本费用。

  (二)存货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薄弱

  有些企业制定了存货管理制度,但该制度的完善情况参差不齐。有些企业虽然有存货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但仅仅流于形式,而未予以认真执行。有些企业虽然意识到存货管理的重要性,但在存货管理中,计划、采购、保管和报废等环节存在着脱节现象,各部门管理职责划分不清晰,计划、采购、仓储、物流、生产、销售、财务等各个部门信息不能及时共享,信息交流不够畅通,未能构建完善的存货管理系统与流程。

  (三)存货管理不规范,造成账实不符,信息失真

  有些企业只顾眼前利益,而忽略了企业长远发展,账务处理不规范,实现销售不做销售收入,不按实际结转库存产成品,对收回货款不列账,形成资金体外循环,造成存货账面数大于实际库存数,账实不符。有些相关联企业之间的货物转移,双方不签定代销合同,代销或赊销商品不如实计入库存,形成实物数大于账面数。有些企业不按规定设置保管员岗位,不按规定设置明细账,不定期进行物资盘点,保管员岗位职责不到位,进出库物资手续不够完善,单位产成品材料、人工费消耗等不够准确,使得会计核算不清,成本不实,会计信息失真。

  (四)存货管理信息化建设缓慢

  存货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及时性,对生产经营的支撑作用很大。目前,有些企业存货信息的收集与交换主要依靠手工来进行,自动识别技术、监控技术、网络技术及卫星传输技术等方面落后。由于存货种类繁多,核算的工作量比较大,造成存货核算工作效率低下,不能实时、动态地了解各种存货信息。与供应商、经销商之间的信息沟通大部分是通过人工传递、单向传递,企业很难及时全面地掌握所需原材料的供应状况,以及经销商所经销产品的销售状况,从而决定采购与生产。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一些小范围的信息系统,但仍局限在部门内部或是企业内部,不能在部门间和外部上下游企业间进行信息传递与共享。存货管理效率低、准确性差,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存货管理水平的提升,严重时会对整个企业成本数据的可信度产生影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nyb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