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如何防范税务稽查风险(九)

2013-8-8 11:19 蔡昌 【 】【打印】【我要纠错

  5.税务行政赔偿的程序。

  (1)税务行政赔偿非诉讼程序。

  ①赔偿请求的提出。税务赔偿请求人应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先向负有履行赔偿义务的税务机关提出赔偿要求。这是税务行政赔偿的必须程序。税务赔偿请求人要求赔偿的项数,可以是一项,也可以是数项。在共同税务行政行为中,赔偿请求人有权向其中任何一个赔偿义务机关要求赔偿,该赔偿义务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全部赔偿,然后依程序确认各自的责任大小,而不仅是赔偿自己致害的那一部分。这是因为受害人所受损害是税务机关共同税务侵权行为造成的,他们对赔偿义务负有无限连带责任。如果税务行政赔偿请求人在要求税务行政赔偿的同时,还要求上级税务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致害的职务行为违法或者要求撤销该行为,则也可以在申请税务行政复议或者提起税务行政诉讼时,一并提出税务行政赔偿要求。

  ②行政赔偿请求的形式。税务行政赔偿的请求人应依据国家赔偿法递交申请书,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受害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和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电话;具体的要求、事实根据和理由;申请的年、月、日。

  如果税务行政赔偿请求人书写申请书确有困难,可以委托他人代写,也可以口头申请,由赔偿义务机关笔录。

  ③税务行政赔偿请求的处理。税务行政赔偿请求人在法定期限内提出赔偿请求后,负有赔偿义务的税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依照法定的赔偿方式和计算标准给予赔偿,逾期不赔偿或赔偿请求人对赔偿数额有异议的,赔偿请求人可以在期间届满之日起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2)税务行政赔偿诉讼程序。

  当税务机关逾期不予赔偿或者税务行政赔偿请求人对赔偿数额有异议时,税务行政赔偿请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时就进入了税务行政赔偿诉讼程序。税务行政赔偿诉讼与税务行政赔偿非诉讼程序中规定的可以在提起税务行政诉讼的同时,一并提起税务行政赔偿请求的具体做法有所不同:

  ①提起税务行政诉讼时一并提出赔偿请求无须经过先行处理,而税务行政赔偿诉讼的提起必须以税务机关的先行处理为条件。

  ②行政诉讼规定,税务行政诉讼不适用调解,而税务行政赔偿诉讼可以进行调解。因为税务行政赔偿诉讼的核心是税务行政赔偿请求人的人身权、财产权受到的损害是否应当赔偿,应当赔偿多少,权利是有自由处分的性质,存在调解的基础。

  ③行政诉讼法规定,在税务行政诉讼中,被告即税务机关承担举证责任,而税务行政赔偿诉讼中,损害事实部分举证责任不可能由税务机关承担,也不由应税务机关承担。

  (3)税务行政追偿制度。税务行政赔偿追偿制度是指违法行政职权给纳税人和其他税务管理当事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主观有过错,税务机关赔偿其造成的损害后,再追究税务工作人员责任的制度。它解决的是税务机关与其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规定追偿制度是为了促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恪尽职守,防止其滥用职权。另外,对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nyb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