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新旧差异> 正文

新准则下存货对企业的影响

2009-10-15 14:1  【 】【打印】【我要纠错

  存货的借款费用一定条件下可以资本化对于生产周期长的行业影响较大,如造船、某些机械制造和地产等行业的企业,如果借款较多,执行新准则后,允许将用于存货生产的借款费用资本化,计入存货成本,将大大降低这些企业的当期财务费用,提高当期的会计利润,但相应地存货的成本将会有较大的增加,影晌企业的毛利率。

  取消后进先出法在原材料价格发生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对某些公司影响较大。如某公司原采用后进先出法,其存货较大,周转率较低,在改用先进先出法后,如果原材料价格不断下降,公司的当期成本将上升,毛利率将下滑,当期利润下降;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司当期成本将较原方法下下降,毛利率上升,当期利润上升。

  由于以往后进先出法多用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所以此次取消后进先出法,更有可能出现的是上述分析的第二种情况,即企业利润会较以往增多。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