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材料采购实务处理

2009-10-29 16:53  【 】【打印】【我要纠错

  1.存货的类别

  (1)原材料。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加工改变其形态或性质,并构成产品主要实体的各种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外购半成品(外购件)、修理用备件(备品备件)、包装材料、燃料等。

  (2)在产品。指企业正在制造尚未完工的生产物,包括正在各种生产工序加工的产品,以及已加工完毕但尚未检验或已检验但尚未办理入库手续的产品。

  (3)半成品。指经过一定生产过程并已检验合格交付半成品仓库保管,但尚未制造完工成为产成品,仍需进一步加工的中间产品。但不包括从一个生产间转给另一生产车间继续加工的自制半成品,以及不能单独计算成本的自制半成品,这类自制半成品属于在产品。

  (4)产成品。指工业企业已经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并验收入库,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送交订货单位,或者可以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产品。企业接受外来原材料加工制造的代制品和外单位加工修理的代修品,制造和修理完成验收入库后,应视同企业的产成品。

  (5)商品。指商品流通企业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

  (6)包装物。指为包装本企业商品而储备的各种包装容器,如桶、箱、瓶、坛、袋等。其主要作用是盛装、装潢产品或商品。

  (7)低值易耗品。指不能作为固定资产的各种用具物品,如工具、管理工具、玻璃器皿、劳动保护用品,以及在经营过程中周转使用的容器等。其特点是单位价值较低,或使用期限相对于固定资产较短,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基本不变。

  (8)委托代销商品。指企业委托其他单位代销的商品。

  注意,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等各项工程而储备的各种材料,虽然同属于材料,但因用于在建工程,其价值是分次转移的,并不符合存货的定义,因此不作为存货核算。企业的特种储备以及国家指令专项储备的资产也不符合存货的定义,因而也不属于企业的存货。

  2.材料采购的核算

  企业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而购入材料的采购成本,通过“材料采购”科目进行核算。本科目应当按照供应单位和物资品种进行明细核算。

  材料采购的主要账务处理

  (1)企业支付材料价款和运杂费等,按应计入材料采购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科目,按实际支付或应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其他货币资金”、“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付账款”等科目。涉及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2)期末,企业应将仓库转来的外购收料凭证,分别下列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①对于已经付款或已开出、承兑商业汇票的收料凭证,应按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分别汇总,按计划成本,借记“原材料”、“周转材料”等科目,贷记“材料采购”科目;将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差异,借记“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记“材料采购”科目;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的差异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②对于尚未收到发票账单的收料凭证,应按计划成本暂估入账,借记“原材料”、“周转材料”等科目,贷记“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科目,下期初做相反分录予以冲回。下期收到发票账单的收料凭证,借记“材料采购”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科目。涉及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材料采购”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在途材料的采购成本。

  「例」某制造企业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2007年3月1日,购进原材料一批,买价是200 000元,运杂费为6 000元,支付增值税为34 000元,款项用支票支付。(不考虑运输费用可抵扣的进项税),该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借:材料采购                            206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 000

   贷:银行存款                            240 000

  月末,收到仓库转来的外购收料凭证,按计划成本180 000元入库:

  借:原材料                      180 000

   贷:材料采购                  180 000

  借:材料成本差异                 26 000

   贷:材料采购                   26 000

  如果月末尚未收到购料发票账单的收料凭证,应按计划成本暂估入账:

  借:原材料                         180 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     180 000

  4月1日冲回:

  借: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       180 000

   贷:原材料                        180 000

  4月10日收到发票账单的收料凭证时:

  借:材料采购                            206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 000

   贷:银行存款                            240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