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长期应付款实务处理

2009-11-4 14:53  【 】【打印】【我要纠错

  长期应付款是企业对其他单位发生的付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长期负债,如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发生的应付账款、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等。使用“长期应付款”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除长期借款和企业债券以外的其他各种长期应付款项,包括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发生的应付账款、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等。

  (2)本科目应当按照长期应付款的种类和债权人进行明细核算。

  (3)长期应付款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购入有关资产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应按购买价款的现值,借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研发支出”等科目,按应支付的金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

  按期支付价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②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在租赁期开始日,应按租赁准则确定的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借记“在建工程”或“固定资产”科目,按最低租赁付款额,贷记本科目,按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

  按期支付租金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4)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支付的各种长期应付款。

  「例」2006年12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合同主要条款如下:

  (1) 租赁标的物:生产线。

  (2) 起租日:2006年12月31日。

  (3) 租赁期:2007年12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4) 租赁方式:每年支付租金100 000元。

  (5) 租赁期满时,该生产线估计剩余值15 000元,其中由A公司担保的余值为10 000元,未担保的余值为5 000元。

  (6) 该生产线2007年1月1日的公允价值为290 000元,原账面价值为250 000元。

  (7) 租赁公司规定的利率为6%(年利率)。

  (8) 该生产线在2006年12月31日由A公司交给B公司。

  (9) 该生产线不需要安装。

  (10)P/A(2,6%)=1.833;P/A(3,6%)=0.840.

  A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第一步:判断租赁类型。

  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为291 700元(计算过程见后)大于租赁资产账面价值的90%,即261 000元,满足融资租赁准则的第4条,A公司应当将该项租赁定为融资租赁。

  第二步: 计算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确定租赁资产的入账价值。

  最低租赁付款额=各期租金之和+行使优惠购买选择权支付的金额=100 000×3+10 000=310 000(元)

  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合计=100 000×(1.833+1)+10 000×0.840=283 300+8 400=291 700(元)>290 000元

  根据孰低原则,租赁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290 000元。

  第三步:计算未确认融资费用。

  未确认融资费用=最低租赁付款额-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310 000-290 000=20 000(元)

  第四步:账务处理。

  借: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290 000

    未确认融资费用                      20 000

   贷:长期应付款——应付融资租赁款      310 000

  2007年1月1日支付第1笔租金时:

  借:长期应付款——应付融资租赁款  100 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A公司此项融资租赁其他账务处理(略)。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