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实收资本实务处理

2009-11-4 16:29  【 】【打印】【我要纠错

  1 实收资本的概念

  实收资本是指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资产的价值,是所有者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设立的必备条件,也是企业从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必须的基本资金。

  投入资本与实收资本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实收资本是投资者投资额在企业资产中的具体体现。实收资本具有两方面含义:

  (1)实收资本代表企业资金的来源,表明企业创建时的规模状态。

  (2)实收资本也代表所有者对企业的初始要求权,是所有者投给企业的本钱,企业有责任对其保值和增值。我国目前实行的是注册资本制度,《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规定,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企业的注册资本应当与实收资本相一致。因而,在投资者足额交纳资本之后,企业实收资本应该等于企业的注册资本。

  2 实收资本的核算

  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实收资本,通过“实收资本”科目核算。股份有限公司应将本科目改为“股本”科目。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超过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作为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在“资本公积”科目核算。本科目可按投资者进行明细核算。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实收资本或股本总额。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已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实收资本的主要账务处理

  (1)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借记“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按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

  「例」2007年2月1日,甲公司成立,收到乙公司投入现金2 000 000元存入银行,根据存款证明,甲公司所做的账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2 000 000

   贷:实收资本——乙公司          2 000 000

  「例」2007年3月1日,甲公司成立后,投资者丙公司投入材料一批,开来的专用发票标明价款为100 000元,增值税为17 000元。双方协商按发票价值计价,甲公司所做的会计分录为:

  借:原材料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 000

   贷:实收资本——丙公司                   117 000

  (2)股东大会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中分配的股票股利,应在办理增资手续后,借记“利润分配”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

  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借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

  「例」2007年3月4日,经股东大会商议通过,将企业部分留存利润转增资本,金额为1 000 000元,并用资本公积转增资本,金额为500 000元。账务处理为:

  借:利润分配                      1 000 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500 000

   贷:实收资本                     1 500 000

  (3)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行使转换权利,将其持有的债券转换为股票,按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余额,借记“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利息调整)”科目,按其权益成份的金额,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按股票面值和转换的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如有现金支付不可转换股票,还应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企业将重组债务转为资本的,应按重组债务的账面余额,借记“应付账款”等科目,按债权人因放弃债权而享有本企业股份的面值总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相应的实收资本或股本之间的差额,贷记或借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例」某股份有限公司经批准于2007年1月1日发行5年期10 000 000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按面值发行(不考虑发行费用),并由甲企业全部购买。债券发行一年后可转换为股份,每100元转普通股4股,股票面值1元。假如转换日为2008年1月1日,可转换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0 600 000元(面值10 000 000元,应计利息600 000元)。假定债券持有者全部将债券转换为股份。账务处理为:

  借: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10 000 000

        ——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调整)600 000

   贷:实收资本                            424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10 176 000

  「例」甲企业注册资本为10 000 000元。2007年4月1日,甲企业因无力偿还乙企业的5 000 000元债务,双方通过协商决定,将此债务转为资本,乙企业享有甲企业40%的股份。该股份的公允价值为4 500 000元。甲企业的账务处理为:

  借:应付账款——乙企业           5 000 000

   贷:实收资本                   4 000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500 0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500 000

  (4)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务的,应在行权日(是指职工和其他方行使权利、获取现金或权益工具的日期),根据实际行权情况确定的金额,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按应计入实收资本或股本的金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

  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服务以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作为对价进行结算的交易。授予后立即可行权的换取职工服务的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应当在授予日按照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相应增加资本公积。授予日,是指股份支付协议获得批准的日期。

  完成等待期(是指可行权条件得到满足的期间)内的服务或达到规定业绩条件才可行权的换取职工服务的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应当以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权益工具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和资本公积。

  在资产负债表日,后续信息表明可行权权益工具的数量与以前估计不同的,应当进行调整,并在可行权日调整至实际可行权的权益工具数量。

  对于可行权条件为规定服务期间的股份支付,等待期为授予日至可行权日(是指可行权条件得到满足、职工和其他方具有从企业取得权益工具或现金的权利的日期。)的期间;对于可行权条件为规定业绩的股份支付,应当在授予日根据最可能的业绩结果预计等待期的长度。

  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其他方服务的,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①其他方服务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应当按照其他方服务在取得日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相应增加所有者权益。

  ②其他方服务的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但权益工具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应当按照权益工具在服务取得日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相应增加所有者权益。

  在行权日,企业根据实际行权的权益工具数量,计算确定应转入实收资本或股本的金额,将其转入实收资本或股本。

  「例」某企业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提供的服务,在行权日,实际行权的权益工具金额为100 000元。账务处理为: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00 000

   贷:实收资本                        100 000

  (5)企业按法定程序报经批准减少注册资本的,借记“实收资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

  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收购本公司股票方式减资的,按股票面值和注销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借记“实收资本”科目,按所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贷记“库存股”科目,按其差额,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 ——未分配利润”科目;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低于面值总额的,应按股票面值总额,借记“实收资本”科目,按所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贷记“库存股”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根据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借记“实收资本”科目(已归还投资),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盈余公积——利润归还投资”科目。

  中外合作经营清算,借记“实收资本”科目、“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分配 ——未分配利润”等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已归还投资)、“银行存款”等科目。

  「例」2007年8月末,某企业按照法定程序报经批准减少注册资本1 000 000元,账务处理为:

  借:实收资本                        1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1 000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