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预收账款实务处理

2009-11-4 11:24  【 】【打印】【我要纠错

  1.预收账款的概念

  预收账款是指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定金或全部货款而产生的债务,后期企业用商品或劳务等偿付。因此,预收账款也属于企业的一项结算性负债。

  2.预收账款的核算

  为核算企业按规定向购货方预收货款的收取和结算等情况,应设置和运用“预收账款” 科目。

  预收账款主要账务处理

  (1)本科目核算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款项。预收账款情况不多的,也可将预收的款项直接记入“应收账款”科目。

  (2)本科目应按购货单位进行明细核算。

  (3)企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销售实现时,按实现的收入和应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借记本科目,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按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等科目。

  购货单位补付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退回多付的款项,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4)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款项;期末如为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应由购货单位补付的款项。

  「例」某企业按合同预收购货单位货款10 000元,产品完工后按合同规定供货50 000元,交货后购货单位开出商业承兑汇票抵补差额款,该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收到款项时:

  借:银行存款   10 000

   贷:预收账款   10 000

  产品销售实现时:

  借:预收账款  10 000

    应收票据   48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 500

  如果企业预收货款业务不多,也可以不设置“预收账款”,而是将预收货款直接记入“应收账款”的贷方,销售产品时,记入“应收账款”的借方。如上例,预收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10 000

   贷:应收账款  10 000

  销售产品时:

  借:应收账款  10 000

    应收票据  48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 5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