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应付票据实务处理

2009-11-4 10:55  【 】【打印】【我要纠错

  1.应付票据的概念

  应付票据是由出票人出票,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应付票据也是委托付款人允诺在一定时期支付一定款额的书面证明。应付票据与应付账款不同,虽然都是由于交易而引起的流动负债,但应付账款是尚未结清的债务,而应付票据是一种期票,是延期付款的证明,有承诺付款的票据作为凭据。

  在我国,应付票据是在经济往来活动中由于采用商业汇票方式而发生的,由签发人签发、承兑人承兑的票据。按照《支付结算办法》规定,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法人以及其他组织之间,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或债权债务关系,均可使用商业汇票。

  2.应付票据的分类

  我国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因此,将应付票据归于流动负债进行管理和核算。在会计实务中一般采用按票据面值记账的方法。

  在我国,企业的应付票据主要指的是商业汇票,按是否带息可分为带息应付票据和不带息应付票据。

  (1)带息应付票据的处理。应付票据如为带息,其票据的面值就是票据的现值。由于我国商业汇票期限较短,因此,通常在期末时,对尚未支付的应付票据计提利息,计入当期财务费用;票据到期支付票款时,尚未计提的利息部分直接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2)不带息应付票据的处理。不带息应付票据,其面值就是票据到期时的应付金额。

  3.应付票据的核算

  因真实交易而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在会计核算中应设置“应付票据”科目,使用该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购买材料、商品和接受劳务供应等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2)本科目可按债权人进行明细核算。

  (3)应付票据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开出、承兑商业汇票或以承兑商业汇票抵付货款、应付账款等,借记“材料采购”、“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本科目。涉及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②支付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支付票款,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③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支付票款的,按应付票据的票面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短期借款”科目。

  (4)企业应当设置“应付票据备查簿”,详细登记商业汇票的种类、号数和出票日期、到期日、票面金额、交易合同号和收款人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及付款日期和金额等资料。应付票据到期结清时,在备查簿中应予注销。

  (5)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的票面金额。

  「例」某企业购进一批钢材已入库,价值60 000元,增值税额10 200元,双方协议货到后签发3个月不带息的商业承兑汇票,支付银行手续费10元,该企业账务处理如下:

  根据进货发票和商业汇票存根:

  借:材料采购                       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 200

   贷:应付票据                        70 200

  支付银行手续费时:

  借:财务费用  10

   贷:库存现金   10

  到期收到银行支付通知时:

  借:应付票据  70 200

   贷:银行存款  70 200

  「例」假设上述业务票据到期无力支付时,委托人开户银行收到退回委托收款凭证和汇票时,银行按票据面值处以罚款15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收到银行通知退回委托收款凭证和汇票时:

  借:应付票据 70 200

   贷:应付账款 70 200

  收到银行罚款通知单时:

  借:营业外支出 150

   贷:银行存款 150

  「例」某公司于2007年11月1日从丙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其价款为50 000元,增值税款为8 500元,该公司同时出具一张期限为3个月的带息票据,年利率为9%.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2007年11月1日购入材料时:

  借:原材料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8 500

   贷:应付票据                   58 500

  2007年12月31日记录两个月的利息费用(58 500×9%×2÷12)时:

  借: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877.5

   贷:应付票据                    877.5

  2008年2月1日到期付款时:

  借: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438.75

    应付票据                  59 377.5

   贷:银行存款                     59 816.25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