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主营业务成本实务处理

2009-11-5 16:56  【 】【打印】【我要纠错

  企业确认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主营业务收入时应结转的成本,通过“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核算。本科目可按主营业务的种类进行明细核算。期末,应将本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账务处理

  (1)期(月)末,企业应根据本期(月)销售各种商品、提供各种劳务等实际成本,计算应结转的主营业务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贷记“库存商品”、“劳务成本”等科目。

  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库存商品的,平时的营业成本按计划成本或售价结转,月末,还应结转本月销售商品应分摊的产品成本差异或商品进销差价。

  本期(月)发生的销售退回,如已结转销售成本的,借记“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

  (2)确认建造合同收入,按应确认的合同费用,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按应确认的合同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工程施工——合同毛利”科目。合同完工时,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还应结转跌价准备。

  「例」甲公司于9月15日售给乙公司A商品500件,增值税专用发票列明商品价款42 735元、增值税额7 265元,共计50 000元,商品已经发出,同时收到乙公司的转账支票并办妥进账手续。经计算,A产品的单位成本为60元,则公司应通过下述分录结转销售A产品的营业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A产品                    30 000

   贷:库存商品——A产品                      30 000

  「例」月末售出的A产品发生退货,原结转的营业成本为5 000元,退回的A产品已经入库,则公司应记录:

  借:库存商品——A产品                         5 000

   贷:主营业务成本——A产品                   5 000

  「例」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2007年4月13日,向外销售产品售价500 000元,结转主营业务成本300 000元,该批产品计划成本大于实际成本,通过计算,该产品应分摊的成本差异为20 000元。账务处理为:

  借:主营业务成本                    300 000

    产品成本差异                     20 000

   贷:库存商品                       320 000

  「例」2007年4月1日,甲企业给乙企业建造一套固定资产,预计3个月完工,合同约定固定资产建造完工时支付承建费100 000,甲企业承担一起建造费用预计该项固定资产建造成本为70 000元。4月末,该固定资产完工25%,甲企业确认当月收入,并结转成本。账务处理为:

  借:主营业务成本                17 500

    工程施工——合同毛利         7 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5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