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制造费用实务处理

2009-11-5 14:46  【 】【打印】【我要纠错

  1.制造费用概述

  制造费用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季节性和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等。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应当作为期间费用,记入“管理费用”科目。

  企业发生的各项制造费用,是按其用途和发生地点,通过“制造费用”科目进行归集和分配的。

  制造费用应当按企业成本核算办法的规定,分配计入有关的成本核算对象,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一般可分为:

  (1)按生产工人工资。

  (2)按生产工人工时。

  (3)按机器工时。

  (4)按耗用原材料的数量或成本。

  (5)按直接成本(原材料、燃料、动力、生产工人工资及应提取的福利费之和)。

  (6)按产品产量。

  (7)企业具体采用哪种分配方法,由企业自行决定。分配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需变更,应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

  2.制造费用的核算

  制造费用的核算是通过“制造费用”科目进行时,使用该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生产车间、部门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

  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在“管理费用”科目核算,不在本科目核算。

  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发生的不满足固定资产准则规定的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日常修理费用和大修理费用等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在“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核算,不在本科目核算。

  (2)本科目应当按照不同的生产车间、部门和费用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3)制造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生产车间发生的机物料消耗,借记本科目,贷记“原材料”等科目。

  ②发生的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等职工薪酬,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③生产车间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借记本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④生产车间支付的办公费、水电费等,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⑤发生季节性的停工损失,借记本科目,贷记“原材料”、“应付职工薪酬”、“银行存款”等科目。

  ⑥将制造费用分配计入有关的成本核算对象,借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劳务成本”科目,贷记本科目。

  ⑦季节性生产企业制造费用全年实际发生数与分配数的差额,除其中属于为下一年开工生产作准备的可留待下一年分配外,其余部分实际发生额大于分配额的差额,借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贷记本科目;实际发生额小于分配额的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4)除季节性的生产性企业外,本科目期末应无余额。

  「例」某生产车间发生机物料消耗2 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5 000元(按应付工资14%提取福利费),支付办公费、水电费等合计 6 0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制造费用  13 700

   贷:原材料  2 000

     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5 000

           ——职工福利 700

     银行存款    6 000

  「例」某生产车间发生季节性停工损失10 000元,其中原材料 2 000元,工人工资8 000元(福利费忽略不计),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制造费用  10 000

   贷:原材料  2 000

     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8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