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研发支出实务处理

2009-11-5 15:39  【 】【打印】【我要纠错

  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支出是通过“研发支出”科目核算的,使用该科目时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支出。

  (2)本科目应当按照研究开发项目,分别“费用化支出”与“资本化支出”进行明细核算。

  (3)研发支出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无形准则规定的资本化条件的,借记本科目(费用化支出),满足无形准则规定的资本化条件的,借记本科目(资本化支出),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

  ②企业以其他方式取得的正在进行中研究开发项目,应按确定的金额,借记本科目(资本化支出),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以后发生的研发支出,应当比照上述①规定进行处理。

  ③研究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的,应按本科目(资本化支出)的余额,借记“无形资产”科目,贷记本科目(资本化支出)。

  期末,企业应将本科目归集的费用化支出金额转入“管理费用”科目,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费用化支出)。

  (4)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开发项目中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支出。

  「例」某公司2007年自行开发一项专利技术获得成功,在整个开发阶段发生相关支出如下:各种材料支出150 000元,人工支出100 000元,其他费用50 0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若开发阶段发生的相关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300 000

   贷:原材料    15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100 000

     银行存款  50 000

  若开发阶段发生的相关支出同时满足资本化的五个条件,即可进行资本化: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300 000

   贷:原材料    15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100 000

     银行存款  50 000

  「例」若上例中,该无形资产在开发阶段发生的相关支出同时满足资本化的五个条件,即可进行资本化,在2007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用途,该公司账务如下:

  借:无形资产 300 000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300 000

  「例」若上例中,该无形资产在开发阶段发生的相关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 2007年12月31日该公司账务如下:

  借:管理费用 300 0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300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