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投资收益实务处理

2009-11-5 16:31  【 】【打印】【我要纠错

  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或投资损失,通过“投资收益”科目核算。本科目可按投资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期末,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本科目结转后应无余额。

  投资收益的主要账务处理

  (1)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的,企业应按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中属于本企业的部分,借记“应收股利”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科目;属于被投资单位在取得本企业投资前实现净利润的分配额,应作为投资成本的收回,借记“应收股利”等科目,贷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应按根据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或经调整的净利润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科目。被投资单位发生净亏损的,比照“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账面余额,贷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按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润,贷记“应收股利”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处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除上述规定外,还应结转原记入资本公积的相关金额,借记或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

  (2)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投资收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的损益,比照“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等科目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例」A企业2007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购入C公司10%的股份,并准备长期持有。初始投资成本110 000元。C公司于2007年5月2日宣告分派2006年度的现金股利100 000元。假设C公司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合计为1 200 000元,其中股本为1 000 000元,末分配利润为200 000元;2007年实现净利润400 000元;2008年5月1日分派现金股利300 000元。A企业的账务处理为:

  2007年1月1日投资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C公司           110 000

   贷:银行存款                      110 000

  2007年5月2日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

  借:应收股利                         10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C公司          10 000

  2008年5月1日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

  借:应收股利                         30 000

    长期股权投资——C公司            10 000

   贷:投资收益——股利收入           40 000

  假设C公司于2008年5月1日分派现金股利450 000元,由于C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比200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多50 000元,属于由A企业投资前实现的净利润的分配额,其中的5 000元(50 000×10%)应作为初始投资成本收回,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当期应收的股利中属于应有A企业享有的部分40 000元,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A企业的账务处理为:

  借:应收股利                       45 000

   贷:投资收益——股利收入         40 000

     长期股权投资——C公司         5 000

  「例」甲企业向乙企业投资,占乙企业注册资本的50%,对乙企业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2007年年末,乙企业实现净利润1 000 000元。甲企业的账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500 000

   贷:投资收益                             500 000

  「例」2007年5月,甲企业将持有的乙企业的股权出让,收到出让费250 000元,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300 000元,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为50 000元,甲企业为该项投资已计提减值准备 10 000元。账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250 000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10 000

    投资收益                   90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300 000

     应收股利——乙企业                 50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