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新旧差异> 正文

新准则提升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

2009-12-28 13:20 程彩清 【 】【打印】【我要纠错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在分析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审计工作时指出,自2007年新会计审计准则实施以来,大额审计调整比例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问题数量不断减少,新会计审计准则对促使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的作用明显。

  据介绍,在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的审计工作中,全国60家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共投入23.2万人次的专业力量,参与了1624家上市公司年报的审计工作,其中沪市864家、深市主板487家、中小企业板273家。中注协分析认为,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审计中,呈现出财务报表项目审计调整额减少、非标报告减少趋势明显、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情况减少、为绩差上市公司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比例相对稳定4大变化。

  变化一:财务报表项目审计调整额减少

  2008年年报审计中,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调整,纠正了公司财务报表的会计差错和不当披露,提升了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公允性,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其中,注册会计师审计调整上市公司利润总额457亿元,调整额比2007年度减少254亿元。1624家上市公司审计前利润总额为11048亿元,审计后利润总额为10865亿元。经审计,调整利润总额457亿元,占审计前利润总额的4.14%。其中,审计调减额320亿元,占审计前利润总额的2.9%;审计调增额137亿元,占审计前利润总额的1.24%。有866家上市公司审计后利润总额净调减,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3.33%。中注协分析指出,新准则实施以来,这方面的调整额逐年下降。

  注册会计师审计调整上市公司应缴税费114亿元,占审计前应缴税费总额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1624家上市公司审计前应缴税费为2901亿元,审计后为2923亿元。经审计,调整应缴税费总额为114亿元,占审计前应缴税费的3.93%。其中,审计调增额68亿元,占审计前应缴税费的2.34%;审计调减额46亿元,占审计前应缴税费的1.59%。有665家上市公司审计净调增应缴税费,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0.95%。中注协分析指出,新准则实施以来,审计调整应缴税费总额占审计前应缴税费总额比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注册会计师审计调整上市公司资产总额2266亿元,占审计前资产总额的比例下降明显。1624家上市公司审计前资产总额为487213亿元,审计后资产总额为486439亿元。经审计,调整资产总额2266亿元,占审计前资产总额的0.46%。其中,审计调减额1520亿元,占审计前资产总额的0.31%;审计调增额746亿元,占审计前资产总额的0.15%。有655家上市公司审计净调减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0.33%。中注协分析指出,新准则实施以来,审计调整资产总额占审计前资产总额比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变化二:非标准审计报告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从会计师事务所对1624家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标准审计报告1514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75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8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7份。其中,非标准审计报告占全部审计报告的6.8%,比2007年下降了0.9%。

  从强调事项段的内容来看,有61份审计报告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其余14份分别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对外担保、诉讼、资产交易、证监会立案调查、资产重组等不确定性事项。

  从保留意见内容来看,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9家,占全部保留意见的50%;18家公司中ST类上市公司有7家,占38.8%。除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外,注册会计师发表保留意见的主要原因包括审计范围受限、涉及诉讼、会计估计的合理性、被立案稽查、资产转让等。

  从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来看,全部针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判断公司继续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表是否适当。17家公司中有16家属于ST类上市公司。

  中注协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准审计报告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也表明新会计审计准则实施以来,上市公司会计处理日益规范,注册会计师风险导向审计理念日益增强。

  变化三:上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数量稳步下降

  2008年年报审计期间,共有135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与2007年的147家、2006年的154家相比,呈现稳步下降趋势。从会计师事务所报备的变更原因来看,主要涉及国资委政策要求、实际控制人统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会计师事务所任期较长以及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等方面,其中根据国资委相关政策要求发生变更的情形占将近1/3。

  2008年度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有19家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占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总数的13.8%。其中,12家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家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4家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变化四:非标意见审计报告比例相对稳定

  绩差公司面对财务业绩评价压力,较其他公司而言,容易产生粉饰财务报告的动机,并且这类公司一般来说更有可能存在内部控制问题,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和舞弊风险的可能性较大。

  2008年度,1624家上市公司中有172家经营亏损。注册会计师对这些亏损上市公司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76份,占亏损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高达44.19%,远远高于2008年年报审计意见类型总体分布中非标审计意见比例6.8%的水平。中注协分析指出,最近8年中,注册会计师平均每年为绩差公司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77.6份,每年的比例也相对稳定。

  据悉,近年来,中注协一直把上市公司等重大领域的审计工作列为监管重点,建立了业务报备系统,并对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实行3年一个周期的检查。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