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资产类> 正文

固定资产(事业单位)

2009-10-26 14:7  【 】【打印】【我要纠错

  1.本科目核算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原价。

  2.事业单位应根据规定的固定资产标准和分类,结合本单位情况,制定固定资产目录,作为核算依据。

  3.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按下列规定的价值记账

  (1)购入、调入的固定资产,按照实际支付的买价或调拨款、运杂费、安装费等记账。购置车辆按规定支付的车辆购置附加费计入购价之内。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开支的工、料、费记账。

  (3)在原有固定资产基础上进行改建、扩建的固定资产,应按改建、扩建发生的支出减去改建、扩建过程中的变价收入后的净增加值,增记固定资产。

  (4)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租赁协议确定的设备价款、运杂费、安装费等记账。

  (5)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按照同类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或根据所提供的有关凭据记账。接受固定资产时发生的相关费用,应当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6)盘盈的固定资产,按重置完全价值入账。

  (7)已投入使用但尚未办理移交手续的固定资产,可先按估计价值入账,待确定实际价值后,再进行调整。

  购置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差旅费不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4.本科目使用方法:

  (1)事业单位购置固定资产时,应按资金来源分别借记“专用基金——修购基金”、“事业支出”、“专款支出”等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同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

  (2)单位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借记本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

  (3)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支付租金时,借记有关支出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同时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4)盘盈的固定资产,按重置价借记本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

  (5)因报废、毁损及盘亏等原因减少的固定资产,按减少固定资产的原值,借记“固定基金”科目,贷记“固定资产”科目。

  清理报废、毁损固定资产的残值变价收入和清理费用列入专用基金科目中的修购基金。

  (6)出售固定资产时,按实际收到的价款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专用基金——修购基金”科目,同时按原价借记“固定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

  (7)投资转出固定资产,按“对外投资”科目的有关规定处理。

  5.事业单位应按固定资产分类设置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明细核算。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