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资产类> 正文

预付账款

2009-3-26 11:22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1)预付账款是企业按照购货合同规定,预先以货币资金或货币等价物支付供应单位的货款,如预付的材料、商品采购货款、必须预先发放的在以后收回的农副产品预购定金等。

  (2)企业应按供应单位设置明细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向供货商预付的货款,贷方登记企业收到所购物品应结转的预付货款,

  (3)预付账款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因购货而预付的款项,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②收到所购物资,按应计入购入物资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或“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按应支付的金额,贷记本科目。

  ③补付的款项,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退回多付的款项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④涉及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4)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向供货单位预付而尚未发出货物的预付货款;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补付的反映企业尚未补付的款项。

  案例:

  [例]甲公司向乙公司采购材料5 000吨,单价l0元,所需支付的款项总额50 000元。按照合同规定向乙公司预付货款的50%,验收货物后补付其余款项。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1)预付50%的货款时:

  借:预付账款——乙公司 25 000
   贷:银行存款      25 000

  (2)收到乙公司发来的5 000吨材料,验收无误,增值税专用发票记载的货款为50 000元。增值税额为8 500元。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补付所欠款项33 500元。

  借:原材料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8 500
   贷:预付账款——乙公司         58 500

  借:预付账款——乙公司 33 500
   贷:银行存款      33 500

责任编辑:小雨

上一篇:应收账款

下一篇:应收票据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