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所有者权益类> 正文

盈余公积

2009-3-27 10:33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⑴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企业积累资金,公司制企业的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企业应设置“盈余公积”科目,本科目核算盈余公积的提取和使用等增减变动情况。

  ⑵本科目应当分别设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进行明细核算。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分别“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进行明细核算。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利润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⑶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②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③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
  ④经股东大会决议,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计算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股票面值和派送新股总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
  ⑤中外合作经营根据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按实际归还投资的金额,借记“实收资本——已归还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利润归还投资)。

  ⑷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的盈余公积。

  案例:

  [例1]甲、乙、丙三人共同投资设立A有限责任公司,原注册资本为4 000 000元,甲、乙、丙分别出资500 000元、2 000 000元和1 500 000元。为扩大经营规模,经批准,A公司按原出资比例将盈余公积1 000 000元转增资本。A公司会计分录如下:

  借:盈余公积 1 000 000
   贷:实收资本——甲 125 000
         ——乙 500 000
         ——丙 375 000

  [例2]甲公司2007年年初未分配利润200 000元,任意盈余公积200 000元,当年实现税后利润为1 800 000元,公司股东大会决定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20%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分派现金股利500 000元。
  甲公司现有股东情况如下:A公司占25%,B公司占30%,C公司占10%,D公司占5%,其他占30%.20×8年5月,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以任意盈余公积400 000元转增资本,并已办妥转增手续。 
  2008年度甲公司发生亏损350 000元。

  要求:(盈余公积和利润分配的核算写明明细科目)
  (1)根据以上资料,编制20×7年有关利润分配的会计处理。
  (2)编制甲公司盈余公积转增资本的会计分录。
  (3)编制20×8年末结转亏损的会计分录。

  ⑴2007年利润分配的会计处理

  借:本年利润 1 800 0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 800 000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180 000
    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360 000
    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 500 0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180 000
     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360 000
     应付股利 500 000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040 000
   贷: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180 000
     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360 000
     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 500 000

  ⑵借: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400 000
    贷:股本           400 000

  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50 000
    贷:本年利润        350 000

责任编辑:小雨

上一篇:资本公积

下一篇:实收资本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