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劳务成本

2009-3-27 10:51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⑴劳务成本是指企业对外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成本。企业应设置“劳务成本”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进行生产发生的各项生产成本,包括生产各种产品(产成品、自制半成品等)、自制材料、自制工具、自制设备等。企业(地产开发)可将本科目改为“开发成本”科目。

  ⑵本科目可按基本生产成本和辅助生产成本进行明细核算。基本生产成本应当分别按照基本生产车间和成本核算对象(产品的品种、类别、定单、批别、生产阶段等)设置明细账(或成本计算单,下同),并按照规定的成本项目设置专栏。

  ⑶生产成本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发生的各项直接生产成本,借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贷记“原材料”、“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
  各生产车间应负担的制造费用,借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贷记“制造费用”科目。
  辅助生产车间为基本生产车间、企业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提供的劳务和产品,期(月)末按照一定的分配标准分配给各受益对象,借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其他业务成本”、“在建工程”等科目,贷记本科目(辅助生产成本)。
  ②企业已经生产完成并已验收入库的产成品以及入库的自制半成品,应于期(月)末,借记“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基本生产成本)。

  ⑷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成本或尚未收获的农产品成本。

  案例:

  [例1]某企业2008年3月对外提供劳务成本70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劳务成本7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7000

  某企业2008年5月A商品完工入库,结转劳务成本20000元,该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库存商品20000
   贷:劳务成本20000

  [例2]甲公司于2007年l2月25日接受乙公司委托,为其培训一批学员,培训期为6个月,2008年1月1日开学。协议约定,乙公司应向甲公司支付的培训费总额为60 000元,分三次等额支付,第一次在开学时预付,第二次在2008年3月1日支付,第三次在培训结束时支付。
  2008年1月1日,乙公司预付第一次培训费。至2008年2月29日,甲公司发生培训成本30 000元(假定均为培训人员薪酬)。2008年3月1日,甲公司得知乙公司经营发生困难,后两次培训费能否收回难以确定。

  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1)2008年1月1日收到乙公司预付的培训费:

  借:银行存款 20 000
   贷:预收账款 20 000

  (2)实际发生培训成本30 000元:

  借:劳务成本 3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30 000

  (3)2008年2月29日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结转劳务成本:

  借:预收账款 2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30 000
   贷:劳务成本 30 000

  [例3]甲公司于2007年6月10日接受一项设备安装任务,该安装任务可一次完成,合同总价款10 000元,实际发生安装成本6 000元。假定安装业务属于甲公司的主营业务。假设安装任务需花费一段时间(不超过本会计期间)才能完成。甲公司应在安装完成时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劳务成本 6 000
   贷:银行存款等 6 000

  待安装完成确认所提供劳务的收入并结转该项劳务总成本时:

  借: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 1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6 000
   贷:劳务成本   6 000

责任编辑:小雨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