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财务费用

2009-6-8 11:50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⑴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或收到的现金折扣等。
  企业应设置“财务费用”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筹资费用。
  为购建或生产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发生的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在“在建工程”、“制造费用”等科目核算。

  ⑵本科目可按费用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⑶财务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未确认融资费用”等科目。
  ②企业发生的应冲减财务费用的利息收入、汇兑损益、现金折扣,借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⑷期末,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案例:

  [例1]甲企业于208年1月1日向银行借入生产经营用短期借款300 000元,期限6个月,年利率5%,该借款本金到期后一次归还,利息分月预提,按季支付。假定所有利息均不符合利息资本化条件。会计处理如下:

  每月末,预提当月份应计利息:

  300 000×5%÷12=1 250(元)

  借:财务费用 1 250
   贷:应付利息 1 250

  [例2]甲企业于2008年1月1日向银行借入生产经营用短期借款300 000元,期限6个月,年利率5%,该借款本金到期后一次归还 ,利息分月预提,按季支付。假定1月份其中100 000元暂时作为闲置资金存入银行,并获得利息收入350元。假定所有利息均不符合利息资本化条件。会计处理如下:

  1月末,预提当月份应计利息:

  300 000×5%÷12=1 250(元)

  借:财务费用 1 250
   贷:应付利息 1 250

  同时,当月取得的利息收入350元应作为冲减财务费用处理。

  借:银行存款 350
   贷:财务费用 350

  [例3]某企业于2008年1月1日平价发行公司债券,面值400 000 000元,期限2年,年利率5%,到期后本息一次归还。债券发行过程中,发生手续费1 500 000元。有关手续费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财务费用 1 500 000
   贷:银行存款 1 500 000

责任编辑:小雨

上一篇:管理费用

下一篇:销售费用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