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公允价值损益

2009-3-27 11:31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⑴本科目核算企业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以及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等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
  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也在本科目核算。

  ⑵本科目可按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进行明细核算。

  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贷记本科目;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②企业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投资收益”科目。同时,将原计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转出,借记或贷记本科目,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
  ③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等形成的公允价值变动,按照“投资性房地产”等科目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⑷期末,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案例:

  [例1]甲公司2007年至2008年发生如下与股票投资有关的业务,企业将其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管理和核算。

  (1)2007年4月1日,用银行存款购入A上市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的股票8 000股,每股买入价为10元,其中0.5元为已宣告但尚未分派的现金股利。另支付相关税费500元。
  (2)2007年4月18日,收到A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
  (3)2007年12月31日,该股票的每股市价下跌至9元。
  (4)2008年4月15日,A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每股派发0.1元。
  (5)2008年4月30日,收到派发的现金股利。
  (6)2008年12月31日,A公司的股票市价为7元。

  要求:编制甲公司上述业务的会计分录。

  (1)借:交易性金融资产 76 000
       应收股利 4 000
       投资收益 500
      贷:银行存款    80500

  (2)借:银行存款 4 000
      贷:应收股利 4 000

  (3)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4 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4 000

  (4)借:应收股利 800
      贷:投资收益 800

  (5)借:银行存款 800
      贷:应收股利 800

  (6)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160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6000

  [例2]2007年1月8日,甲公司购入乙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该笔债券于2006年1月1日发行,面值为3 000万元,票面利率为5%,债券利息按年支付。甲公司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价款为2 800万元(其中包含已宣告发放的债券利息15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20万元。2007年2月5日,甲公司收到该笔债券利息80万元。假定2007年6月30日,甲公司购买的该笔债券的市价为2750万元;2007年12月31日,甲公司购买的该笔债券的市价为2450万元。

  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1)2007年6月30日,确认该笔债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100 0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00 000

  (2)2007年12月31日,确认该笔债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300 00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300 000

责任编辑:小雨

上一篇:其他业务收入

下一篇:主营业务收入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