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开办费(企业会计制度)

2009-6-15 17:50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开办费的具体内容

  1,筹建人员开支的费用

  (1)筹建人员的劳务费用:具体包括筹办人员的工资奖金等工资性支出,以及应交纳的各种社会保险。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如医疗费等福利性费用,如果筹建期较短可据实列支,筹建期较长的,可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职工福利费予以解决。

  (2)差旅费:包括市内交通费和外埠差旅费。

  (3)董事会费和联合委员会费

  2,企业登记、公证的费用:主要包括登记费、验资费、税务登记费、公证费等。

  3,筹措资本的费用:主要是指筹资支付的手续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汇兑损益和利息等。

  4,人员培训费:主要有以下二种情况

  (1)引进设备和技术需要消化吸收,选派一些职工在筹建期间外出进修学习的费用。

  (2)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的劳务费及相关费用费用。

  5,企业资产的摊销、报废和毁损

  6,其他费用

  (1)筹建期间发生的办公费、广告费、交际应酬费。

  (2)印花税

  (3)经投资人确认由企业负担的进行可行性研究所发生的费用

  (4)其他与筹建有关的费用,例如资讯调查费、诉讼费、文件印刷费、通讯费以及庆典礼品费等支出。

  (二)不列入开办费范围的支出

  1,取得各项资产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购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是支付的运输费、安装费、保险费和购建时发生的相关人工费用。

  2,规定应由投资各方负担的费用。如投资各方为筹建企业进行了调查、洽谈发生的差旅费、咨询费、招待费等支出。我国政府还规定,中外合资进行谈判时,要求外商洽谈业务所发生的招待费用不得列作企业开办费,由提出邀请的企业负担。

  3,为培训职工而购建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出不得列作开办费。

  4,投资方因投入资本自行筹措款项所支付的利息,计入开办费,应由出资方自行负担。

  5,以外币现金存入银行而支付的手续费,该费用应由投资者负担。

  (三)筹建期的确定

  企业筹建期的确定在我国受税法影响较大。例如《外资所得税法实施细则》中规定,"外资企业筹建期为企业被批准筹办之日起至开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之日止的期间".以上所称"被批准筹办之日",具体是指企业所签订的投资协议后和合同被我国政府批准之日。以上所称"开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之日",具体是指从企业设备开始运作,开始投料制造产品或卖出同第一宗商品之日起,为企业筹建期结束。其他企业可参照该规定。

  (四)开办费一般按五年摊销,新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开办费一次摊销。

责任编辑:vivien

上一篇:制造费用核算明细

下一篇:所得税费用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