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资产类> 正文

读懂应收账款项目

2009-8-10 16:42  【 】【打印】【我要纠错

  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是指实际账户中"应收账款"明细账借方余额和"预收账款"明细账借方余额之和减去"坏账准备"后的金额。下面从"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两方面分别讲解。

  1.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原因,应向购货客户或接受劳务的客户收取的款项或代垫的运杂费等。由于应收账款的发生具有经常性的特点,同时,应收账款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职业经理人应该理解应收账款的如下内容:

  (1)应收账款的确认

  ① 应收账款是指因销售活动形成的债权,不包括应收员工欠款、应收债务人的利息等其他应收款。

  ② 应收账款是指流动资产性质的债权,不包括长期的债权,如购买的长期债券等。

  ③ 应收账款是指本企业应收客户的款项,不包括本企业付出的各类存出保证金,如投标保证金和租入包装物保证金等。

  (2)应收账款的计算

  应收账款通常应按实际发生额计价入账。计价时还需要考虑商业折扣和现金折扣等因素。

  ① 商业折扣。商业折扣是指企业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或针对不同的客户,在商品标价上给予的扣除。

  商业折扣一般在交易发生时已确定,它仅仅是确定实际销售价格的一种手段,无需在买卖双方任何一方的账簿上反映,所以商业折扣对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因此,在存在商业折扣的情况下,企业应收账款入账金额应按扣除商业折扣以后的实际售价确认。

  ② 现金折扣。现金折扣是指债权人为鼓励债务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付款,而向债务人提供的债务扣除。现金折扣通常发生在以赊销方式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的交易中。企业为了鼓励客户提前偿付货款,通常与债务人达成协议,债务人在不同期限内付款可享受不同比例的折扣。现金折扣一般用符号"折扣/付款期限"表示。例如,买方在10天内付款可按售价给予1%的折扣,用符号"1/10"表示。

  存在现金折扣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入账金额的确认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总价法,另一种是净价法。总价法是将未减去现金折扣前的金额作为实际售价,记作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现金折扣只有客户在折扣期内支付货款时,才予以确认。净价法是将扣减现金折扣后的金额作为实际售价,据以确认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

  (3)债务重组

  ① 定义债务重组。根据我国会计准则,债务重组是指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决同意债务人修改债务条件的事项。它表明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均作为债务重组。

  ② 确定债务重组日。债务重组可能发生在债务到期前、到期日或到期后。债务重组日是指债务重组完成日,即债务人履行协议或法院裁定的日期。

  ③ 了解债务重组方式。

  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

  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

  债务转为资本。

  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并加收利息、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并减少债务本金或债务利息等。

  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方式的组合。

  ④ 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一般原则。

  无论是债权人还是债务人,均不确认债务重组收益。

  债务人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某项债务的,债务人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支付的现金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债权人应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与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损失。

  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抵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和转让的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之和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或当期损失。债权人应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受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

  以债务转为资本清偿某项债务的,债务人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债权人因放弃债权而享有股权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债权人应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作为受让的股权的入账价值。

  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债务重组的,如果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大于将来应付金额,债务人应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将来应付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本公积。如果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大于将来应收金额,债权人应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将来应收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当期损失。

  2.预收账款

  预收账款是买卖双方协议商定,由购货方预先支付一部分货款给供应方而发生的一项负债。预收账款的核算,应视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预收账款比较多,可以设置"预收账款"科目;预收账款不多的,也可以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直接记入"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单独设置"预收账款"科目核算的,其"预收账款"科目的贷方,反映预收的贷款和补付的货款;借方反映应收的货款和退回多收的贷款;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尚未结清的预收款项,借方余额反映应收的款项。

  总之,应收账款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在阅读资产负债表时,要认真把握。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