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所有者权益类> 正文

所有者权益项目的阅读

2009-8-11 14:7  【 】【打印】【我要纠错

  正确看待所有者权益,就要把握好所有者权益的自身特点及其所包含的内容。

  应该知道所有者权益的以下概念:

  (1)所有者权益产生于权益性投资行为。

  (2)所有者权益滞后于债权人权益。

  (3)所有者权益没有固定的偿还期限和偿还金额。

  (4)所有者权益具有比债权人权益更大的风险。

  企业的资金来源一般来说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股东的投资--即所有者权益;另一部分是借来的资金--即负债。企业有了资金就可以购置资产,也就是说企业的资产等于二者之和。借款即负债一定要还,这是雷打不动的。当企业经营不好而亏本时,减少的只能是所有者的权益;当企业盈利时,增加的也同样是所有者的权益。可见,所有者权益并不同于股东的初始投资额,而是视企业经营好坏而增减变化,在数量上应等于资产总额减负债总额。

  所有者权益又称产权,是指企业的投资者(股东)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所有者权益在数量上等于企业全部资产减去全部负债的余额,主要来源于企业投资者的初始投资、追加的投资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实现的留存收益。所有者权益和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上都反映在右方,都是对企业资产的要求权。但是,所有者权益与负债又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债权人对企业资产的要求权优先于所有者权益。当企业进行清算时,资产在支付了破产、清算费用后将优先用于偿还负债,如有剩余资产,才能在投资者之间按出资比例等进行分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所有者权益是企业的投资者对企业总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剩余资产的要求权。

  (2)企业的投资者可以凭借对企业的所有权,参与该企业的经营管理,而债权人往往无权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3)对于所有者(亦即投资者)来说,在企业持续经营的情况下,除按法律程序减资外,一般不能提前撤回投资。而负债一般都有规定的偿还期限,必须在一定时期偿还。

  (4)投资者以股利或利润的形式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而债权人不能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只能按规定的条件得到偿付并获取利息收入。

  为了加深对所有者权益的认识和理解,搞好所有者权益的核算,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分类:

  (1)按来源渠道分类。

  按来源渠道分类,可将其分为初始投入的部分和经营中形成的部分。前者如国家、其他法人单位和个人向企业投入的初始资本及股份制企业股票溢价以及接受的各项捐赠等;后者则是指企业从税后利润提取的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亦即留存收益。

  (2)按经济内容分类。

  按经济内容分类,可将其分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四部分:

  ①实收资本。

  企业的实收资本是指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所有者向企业投入的资本,在一般情况下无须偿还,可以长期周转使用。

  ②资本公积。

  资本本身升值或其他原因而产生的投资者的共同的权益。包括资本(或股本)溢价、接受捐赠资产;外币资本折算差额等。资本(或股本)溢价,是指企业投资者投入的资金超过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接受捐赠资产,是指企业因接受现金和非现金资产捐赠而增加的资本公积;外币资本折算差额,是指企业接受外币投资因所采用的汇率不同而产生的资本折算差额。

  ③盈余公积。

  企业从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形成的留存于企业内部的积累。

  ④未分配利润。

  企业留于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责任编辑:文会计

上一篇:库存股

下一篇:本年利润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