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资产类> 正文

库存现金科目

2009-8-14 9:13  【 】【打印】【我要纠错

  现金的概念  

  是指立即可以投入流通的交换媒介。它具有普遍的可接受性,可以有效地立即用来购买商品、货物、劳务或偿还债务。它是企业中流通性最强的资产。可由企业任意支配使用的纸帛、硬币。现金是我国企业会计中的一个总账账户,在资产负债表中并入货币资金,列作流动资产,但具有专门用途的现金只能作为基金或投资项目列为非流动资产。 

  现金的范围  

  现金1:库存现金,这是我国企业在会计核算中使用的概念;

  现金2: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包括支票账账户和储蓄账户的存款)、流通支票及银行汇票,这是美国会计中采用的概念:

  现金3:现金2加上3个月内变现的有价证券,这是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和论及现金管理时采用的概念。

  现金的规定

  备用金、数额固定、用于零星支出的小额现金。根据我国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企业之间的结算款项应通过银行统一办理,禁止用现金结算。但每一元都通用银行结算显然是不现实的。为方便零星开支,为企业各部门设立备用金制度。

  备用金金额固定,实行先领后报,用后实报实销,同时按实际支出数足备用金,这种方法也称为定额预付法。

  在我国会计核算中,备用金一般作为其他应收款,而不作为现金。

  现金的序时核算 为了全面的、连续的、序时的、逐笔地反映和监督现金的收入和支出、结存情况,防止现金收支差错及舞弊行为的发生,企业应设置“现金日记账”进行序时核算。有库存外币现金的企业,各种外币分别设置“现金日记账”。

  “现金日记账”由会计部门的出纳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现金收、付款凭证和从银行提取现金时填制的银行存款付款凭证,按照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的登记。每日终了,应计算出当日现金收入合计数、现金支出合计数和结余数,并与库存现金的实际数进行核对,做到账实相符。如果不符,应及时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月份终了,还应将“现金日记账”的余额与“库存现金”总账的余额核对相符

  现金日记账一般采用收、付、余三栏式也有采用多栏式的。

  现金的总分类核算 为了总括地核算和监督库存现金的收、付和结存情况,应设置“库存现金”科目。该科目属于资产类。其借方反映库存现金的增加,贷方反映库存现金的减少,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企业实际持有的库存现金。如有外币现金的收付,则应在现金科目中分别按不同的币种开设现金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现金收入的核算

  企业收入现金,主要是通过营业收入收取的现金,借支余额的收回以及开出支票从银行提取的现金。已由出纳办妥收款手续的现金收款凭证,需要加盖“收讫”戳记,并经专人审核后方能据以入账。收入现金时,借记“库存现金”科目,并按收入现金的来源,贷记有关科目。

  【例】企业开出现金支票1张,提取现金2 000 元,以补充库存现金的限额。

  借:库存现金               2 000

   贷: 银行存款              2 000

  企业销售商品收到现金1 005元,其中货款 834.15元,增值税170.85元。

  借: 库存现金              1 005

   贷:主营业务收入            834.1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85

  现金支出的核算

  企业付出现金,应由专人对现金支出的内容进行认真的审核,其审核的内容主要包括是否符合现金开支的范围和有关财经政策和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及经手人员是否签字,凭证有无涂改、伪造或者虚报冒领的情况等。只有经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才能作为编制付款凭证的依据,并由出纳办理付款并加盖“付讫”戳记后才能据以入账。支出现金时按照支出现金的用途借记有关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例】企业行政部门报销交通费用等900元,以现金付讫。

  借:管理费用              900

   贷:库存现金              900

  企业提取现金用来发放工资 100 000元。

  借:应付职工薪酬          100 000

   贷:库存现金            100 000

  现金清查的核算 为了确保现金的安全完整,保证账实相符,企业应定期的不定期的进行清查。现金的清查包括出纳人员的每日的清点核对和清查小组的清查。现金清查的方法是进行实地盘点,即将库存现金的实有数与“现金日记账”余额进行核对。

  在清查若发现有待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科目核算,待查明原因后再进行处理。如是记账差错或是单据丢失造成,则应更正错误或补办入账;如属于工作失职的责任事故,或者应属于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若是属于无法查明的其他原因,根据管理的权限,经过批准后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若为现金的溢余,属于应支付给有关单位或人员的,应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溢余,经过批准转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例】企业在现金清查的过程中发现现金溢余800元。

  借:库存现金                8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800

  企业在现金的清查过程中发现现金短缺1 000元。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 000

   贷:库存现金                1 000

  其中发现现金溢余的800元中:400元是出纳少付给张某的借支款,其他400元无法查明原因。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800

   贷:其他应付款——应付现金溢余(张某)    400

     营业外收入                400

  其中发现现金短缺的1 000元中:300元应由出纳赔偿,200元应由保险公司赔偿,还有500元无法查明原因。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现金短缺款(X出纳)   300

         ——应收保险赔偿         200

    管理费用                  5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 000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