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销售费用科目的账务处理

2011-1-13 13:22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销售费用企业在销售产品、自制半成品和提供劳务等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包括由企业负担的包装费、运输费、广告费、装卸费、保险费、委托代销手续费、展览费、租赁费(不含融资租赁费)和销售服务费、销售部门人员工资、职工福利费、差旅费、办公费、折旧费、修理费、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以及其他经费等。 差旅费,低值易耗品摊销是包括在管理费用里面。

  一、销售费用的概念

  本科目核算企业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劳务的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保险费、包装费、展览费和广告费、商品维修费、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运输费、装卸费等以及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含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等)的职工薪酬、业务费、折旧费等经营费用。企业发生的与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劳务以及专设销售机构相关的不满足固定资产准则规定的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日常修理费用和大修理费用等固定资产后续支出,也在本科目核算。

  企业(金融)应将本科目改为“6601 业务及管理费”科目,核算企业(保险)在业务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折旧费、业务宣传费、业务招待费、电子设备运转费、钞币运送费、安全防范费、邮电费、劳动保护费、外事费、印刷费、低值易耗品摊销、职工工资、差旅费、水电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税金、会议费、诉讼费、公证费、咨询费、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取暖降温费、聘请中介机构费、技术转让费、绿化费、董事会费、财产保险费、劳动保险费、待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物业管理费、研究费用、提取保险保障基金等。企业(金融)不应再设置“管理费用”科目。

  二、销售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和广告费、运输费、装卸费等费用:

  借:销售费用

    贷:现金、银行存款

  (二)企业发生的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的职工薪酬、业务费等经营费用:

  借:销售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银行存款、累计折旧等

  三、期末结转

  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借:本年利润

    贷: 销售费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