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土地被国家收购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2010-7-28 11:13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土地被国家收储,原土地成本6000万元,已摊销1000万元。政府支付1亿元,某单位进行搬迁。该单位的会计处理是:土地收购1亿元在专项应付款中核算,搬迁完毕转入资本公积。原土地账面余额5000万元是计入管理费用还是计入营业外支出?

  【解答】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财会〔2009〕3号)第四条企业收到政府给予的搬迁补偿款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规定,企业因城镇整体规划、库区建设、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等公共利益进行搬迁,收到政府从财政预算直接拨付的搬迁补偿款,应作为专项应付款处理。

  其中,属于对企业在搬迁和重建过程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损失、有关费用性支出、停工损失及搬迁后拟新建资产进行补偿的,应自专项应付款转入递延收益,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进行会计处理。企业取得的搬迁补偿款扣除转入递延收益的金额后如有结余的,应当作为资本公积处理。

  企业收到除上述之外的搬迁补偿款,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等会计准则进行处理。

  因此,企业土地收储若是属于因公共利益进行搬迁的,其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贷:专项应付款

  借:专项应付款

   贷:递延收益

  借:累计摊销

    营业外支出

   贷:无形资产

  借:递延收益

   贷:营业外收入

     资本公积

  若企业土地收储不是属于公共利益进行搬迁的,其账务处理如下:

  收到补偿款:

  借:银行存款

   贷:营业外收入

  处置土地:

  借:营业外支出

    累计摊销

   贷:无形资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