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购买软件该计入哪个科目

2010-10-20 8:42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问】购入金额较大的软件应该记入固定资产吗?若是折旧应该如何计提?

  【解答】购入的软件计入无形资产,然后进行摊销处理,按预计的使用年限来摊销。

  购入时:

  借:无形资产

   贷:银行存款

  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等

   贷:累计摊销

  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号)第一点第五款规定,企事业单位购进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2年。

  从会计角度而言不同的软件使用年限不同,所以可以根据预计的使用年限来摊销,预计使用年限需要企业估计,一般来说实务中多数企业都是按10年来摊销的(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但是上面2008年1号文件中规定的除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