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陈毓圭调研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

2011-6-2 14:40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8月5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到北京中平建华浩会计师事务所调研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并与中平建华浩会计师事务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中注协副秘书长杨志国,北京注协副会长窦铮、副秘书长汪宁,中注协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上,听取了中平建华浩会计师事务所对事务所发展情况、事务所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事务所制度建设情况的汇报,对中平建华浩事务所开展多元化经营,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党建活动,重视事务所制度建设并初步形成制度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毓圭秘书长对事务所下一步如何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充分强调和深刻阐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把今年定位为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全行业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领域,按照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总体安排,大力开展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体制建设和机制建设的保障,是形成和谐的工作环境、正确处理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相关主体责任的重要依据。事务所要按照科学发展、诚信建设和防范系统风险的要求,根据审计准则、职业道德守则和行业管理规范的规定,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制定一批制度、修订一批制度、研究一批制度、储备一批制度,形成完备的事务所业务、管理和党建的制度体系。

  二是要按照科学、民主的原则开展制度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应成为行业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构建制度体系的重要原则。在制度建设中要体现行业发展的规律,比如诚信建设规律、内部治理的规律、增强员工合理预期的规律等。制度建设要体现民主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制度讨论越深入,员工参与越全面,制度执行起来才更加有效;制度只有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引领和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

  三是要建立制度实施的保障机制。制度建设好,更要执行到位。制度建设不能仅仅落在纸面上,要通过内部控制的机制安排,建立起保障制度执行到位的机制,使制度能够得到自动、有效执行。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做到不按照制度办事,事情就办不下去;领导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制度。同时,要建立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价机制,将制度导优、制度导善的作用最大化。

  陈毓圭秘书长希望,事务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中央领导关于更好服务国家建设的要求,把事务所发展与服务国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主体精神,认真落实行业发展五大战略,以制度建设引领业务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业务建设的成果,以制度建设支撑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形成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的良性互动,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调研中,大家还提出了很多行业建设中值得重视的问题,包括如何培养人才和吸引人才、信息化建设、完善收费标准、行业代表人士的培养等。对此,陈毓圭秘书长表示,要重视对行业当前重大问题的关注和研究,提高政治敏感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中注协日前已经发布并建立起注册会计师行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增强各级注协的全局意识,加强行业研究,提高把握和应对行业重大事项的能力,促进行业和谐和社会稳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