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注册会计师要不要考高级会计师

2010-7-9 11:53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近年来,在报名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的群体里,悄然多了一些已经“身怀绝技”的会计人,那就是注册会计师。他们究竟为谁而考?冲什么而考?一连串的问题有待解答。至于注册会计师要不要考高级会计师,会计人也分成明显的“两派”,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

  没意义:纯属为单位“撑门面”

  “其实考高级会计师对于我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可我总觉得没什么意义。”浙江温州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梁丽雯日前向记者抱怨道。

  原来,梁丽雯本人并没有考高级会计师的想法,是她的老板在去年初跟她提出了这个建议,老板还表示,她报考高级会计师的所有费用,单位全包了。

  无奈之下,梁丽雯在去年参加了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只用了一周时间来准备,她就轻松考过。现在,她正等着过评审这一关。“通过这次考试,我感觉自己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太大提升,可能是之前考注册会计师太不易了。”梁丽雯现在在单位干得很出色,不久以后就有升为合伙人的机会,因此她从没有想过要离开会计师事务所,也就发现不了高级会计师这个职称对于她个 人的价值。“既然老板觉得单位多几个有高级职称的员工会比较有面子,那就替他争口气吧!”梁丽雯有些无奈。

  让注册会计师去考高级会计师,老板何止是为了面子。据记者了解,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参加招投标时,往往需要填报其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等的数量,前两项一般都能达标,唯高级会计师相对罕见,因此,老板们会鼓励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也去考高级会计师,这样显然比重新招几个具有高级职称的员工要省事不少。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尤其是一些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常对其注册会计师提出考高级会计师的要求,“高级职称往往关系到企业的等级评定。”江西南昌某房地产企业财务人员邢晓辉透露道。

  在采访中,有不少注册会计师表示,由于高级职称只在事业单位与工资挂钩,他们在短期内对报考高级会计师没有太大的兴趣,“等年纪大点再说吧!”邢晓辉前两年才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尽管财务总监曾好几次在部门会议上鼓励大家考高级职称,邢晓辉还是打算将考试计划暂缓,专心做业务。

  有意义:可享受意想不到的优待

  “既然对于我们来说,考高级会计师不是那么难,干嘛不考啊!”万华很不明白一些会计人的想法,这位北京某汽车企业的注册会计师等了5年才有报考高级会计师的机会——根据规定,拥有中级职称满5年的会计师才能报考高级职称,前几天他刚报完名。

  万华认为,抛开单位不谈,考取高级会计师对个人来说,绝对是一件有利无害的事。“毕竟注册会计师只是一种执业资格。另外,从个人职业规划来看,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有意朝企业发展,高级职称也是有用的。”万华前两年刚从事务所跳槽到企业,对职称的重要性深有体会。几年前,他在北京办理工作居住证的时候,正是因为有了中级职称才得以通过审核。

  与万华持同一看法的注册会计师占大多数,他们普遍觉得,既然从事了财务或者相关行当,就应该有一定的职称认可。

  一些年纪较大的会计人尤其注重职称。

  “也许你目前看不到高级职称的用处,但哪天你就会发现,它还会给你带来一些附加利益。

  我可以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想拥有上海户口很难吧!在上海本地取得高级职称者却可以优先落户,并且不受一些落户条件限制。”一位既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又有高级会计师职称的上海人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