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王军:注会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机遇

2010-9-9 10:1 新华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王军指出,当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正处于攻坚关键阶段,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8日指出,当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正处于攻坚关键阶段,国务院发布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会计人才培养纳入国家人才战略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及注会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都为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王军是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此次会议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正式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旨在探索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破解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为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夯实基础。

  王军说,近年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迅速,国际交流与合作空前拓展,在国际会计舞台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幅提升,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发达市场经济体相比,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整体实力、职能发挥、市场份额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最新发布的《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显示,去年国内业务收入百强事务所中,前四名仍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其年度总收入平均超过20亿元,而国内事务所收入最高的尚不足10亿元。

  王军强调,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未来发展目标。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将会计人才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范畴。此外,今年注会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也为推动和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王军强调,开展注会行业创先争优,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活动与事务所日常业务融合。在不久前印发行业拓展新业务指导目录,以及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意见鼓励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此次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在全行业推广实施这一考核体系,就是通过直观的数字和量化指标,帮助事务所和从业人员找到位置,找出差距,找准方向,促进行业在更高水平上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