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解密高校真实成本核算

2010-9-10 11:39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9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博导林钢教授呼吁财政部和教育部应颁布统一的高校成本计量方法。

  9月1日正式实施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要求高校应主动公开学校的财务状况,包括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以及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等。

  “目前,各高校采用的财务软件没有统一,多数高校用的是天大天财软件,也有高校用的是用友软件,更有高校采用的是自己开发的软件。软件的不统一再加上对高校成本采用的计量方法不同,使得各高校计算出的成本数据也就缺乏一定的权威性。”9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博导林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方面呼吁财政部和教育部应颁布统一的高校成本计量方法,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会计师事务所依托其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开展对高校的审计,不仅有利于摸清高校真实成本,也有利于加强高校的内控导向,使得高校的内部管理更加完善。

  教育成本计量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中国会计报》:作为事业单位,高校确定成本的意义何在?

  林钢: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高等学校在主观上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形成自身特有的竞争优势。高等教育成本的确认与计量,顺应时代需要发展起来,逐步成为高等学校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已经开始,高校收费标准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国家规定,学生承担的费用部分不能超过高校总支出比例的25%,但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成本是不一样的。在高等教育成本确认与计量的基础上,应该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使成本预算、控制、核算、分析各环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并为制定高等教育收费标准提供科学的依据。

  《中国会计报》:高校成本包括哪些方面?

  林钢:高校在培养学生的活动中所发生的成本多种多样,我认为,高校的成本分类和对象有关。高校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和博士生,除此之外,高校还存在非学历的培训班。目前,高校在计算成本时一般不分对象,把所有的成本都列在事业支出项,问题是如果不扣掉培训班的成本和日常支出,把这部分成本混在一起计算,就会造成高校成本的虚增。

  除此之外,如何计算科研成本也存在歧义。我认为,横向的科研也就是高校和企业以及其他单位合作承担的科研,与教学关系不大,其成本应该剔除,作为单独的产品计算成本;而来自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等方面的纵向科研这部分可以计入成本。

  总体来说,目前,高校的成本分类存在着按经济内容分类和按经济用途分类两种。如果按成本的经济内容分类,一般分为四个支出要素。

  包括工资在内的人员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在内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和生活补助在内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上缴上级支出在内的收入再分配支出。

  如果按照成本的经济用途分类,首先要把高等学校发生的支出划分为应计入教育成本的支出和不应计入教育成本的支出两大类。应计入教育成本的支出再按照用途分为教学支出、科研支出、行政支出、后勤支出、学生支出、固定资产折旧及修理支出六个成本项目。

  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高等学校的固定资产在购置或建造时一次性计入有关支出,同时增加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由于现有的会计账簿和固定资产卡片不能完全反映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和已耗损价值,因而有必要将按收付实现制基础计算的固定资产购置费通过一定步骤,转换成按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固定资产折旧费,计入教育成本。

  《中国会计报》:高校成本核算的会计期间如何确定?教育成本计量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还是应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

  林钢:高校学年的概念和日历年度不同。教育周期是按照学年(当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划分的。由于高考的提前,现在每年的招生工作从7月份就开始了,这部分的录取成本应该计算到新生成本上。所以,实际上高校的成本核算期间应该从每年7月初开始至次年的6月30日,使周期从招生始至毕业止,更加符合学校特定的运行规律。

  为了科学、合理地反映教育对象的成本耗费,教育成本计量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为此,在教育成本确认与计量过程中,应将高等学校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提供的信息转换为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会计信息,以便取得合理、有用的成本数据。

  引入社会审计摸清高校的真实成本

  《中国会计报》:请介绍下高校成本计量的程序。

  林钢:高等教育成本计量应按以下程序进行:首先,划分应计入教育成本的支出和不应计入教育成本的支出。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进行核算,编制事业单位会计报表,满足教育部、财政部对高等学校会计核算的要求;同时将全部支出划分为计入高等教育成本的支出和不计入高等教育成本的支出。

  其次,划分应计入本期教育成本和不应计入本期教育成本的支出。再其次,划分各成本计算对象的支出。将计入各成本计算对象的支出按与对象的关系,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

  最后,成本计算期末计算高等教育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各教育成本对象完成总成本除以该成本对象的总人数,即为单位成本。

  《中国会计报》:目前,计算高等教育成本的方法有哪些?

  林钢:教育成本计算一般可以采用类别法、专业法和年级法。

  类别法是指以学生类别为成本核算对象计算成本的一种方法。类别一般指学生的学历层次,因此可分为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四大类。

  专业法是指在学生按类别分类的基础上,以学生专业为成本对象计算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计算不同专业学生从入校开始到毕业离校为止整个过程中的教育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年级法是指以学生入学时间,结合学生的不同类别、不同专业,作为成本对象计算成本的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计算不同时间入学、不同专业的学生从入校开始到毕业离校为止整个过程中的教育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与类别法、专业法相比,年级法可以提供最为详细的成本资料。

  《中国会计报》:您曾经从事过财务工作,现在又从事会计理论研究,国办56号文件提出,会计师事务所要开展对高校、医院、基金会的审计,请结合您的工作经验探讨一下目前高校审计的现状。事务所审计高校的难点在哪里?

  林钢:中国的审计分三部分,一个是以审计机关为代表的国家审计;一个是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社会审计,还有一个就是各单位开展的内部审计。高校作为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目前主要以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为主,会计师事务所还仅仅是作为国家审计部门的补充,还没有开展对高校的独立审计。每年国家相关部门公布认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关从中选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辅助审计部门开展专项审计。

  我认为,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高校是必要的。首先,此举可拓展事务所的新业务范围,避免事务所扎堆争抢上市公司审计这块有限的“蛋糕”,毕竟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也就2000家左右;其次,事务所审计高校有助于提高高校的内部控制导向,使高校的内部管理更加完善;最后,由于国家审计机关人手短缺,对高校的审计难免粗略,而内部审计有时又存在不客观不公正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外部独立审计机构,由它们对高校进行审计,可以向外界传递客观公正的高校成本数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