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小组制度进一步确立

2010-9-26 10:58 中国税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召开了定点联系企业(电力行业)工作小组会议,会上成立了电力行业工作小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召开了定点联系企业(电力行业)工作小组会议,会上成立了电力行业工作小组。据悉,税务总局一直在探索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的模式和方法,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小组制度是这种探索的一种有益尝试。从去年的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华润单个企业的工作小组会议,到上海、深圳分地区的工作小组会议,再到今年的银行、电信、电力行业工作小组会议,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小组制度已经有了一定进展。

  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小组制度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于去年初开始启动实施,着重解决大企业税收管理在地区差异和沟通协调等方面的问题。工作小组制度使基层主管税务机关对税务总局定点联系企业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有利于税收政策的统一执行和提供高质量纳税服务。这次(电力行业)工作小组会议,对定点联系电力企业提出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政策诉求,以及对大企业税收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集中研究和分析讨论,各基层主管税务机关也借此机会进行了沟通和学习,有力地推动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据介绍,诸如国家电网、中石油这样的大型公司,分公司和独立法人企业遍布全国。同样的税收政策,各地税务机关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在执行过程中容易出现差异,导致执行不统一.影响税法的公平公正。参加(电力行业)工作小组会议的基层税务机关同志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地税务机关相互之间缺乏交流和沟通.通过工作小组制度,可以让各地税务机关管理相同对象企业的同志聚到一处,交流学习,解决分割管理易产生的问题。

  不同的税务机关由于管辖权差别,对大型企业集团往往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常有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情况发生。基层税务机关的同志表示,工作小组制度建立起来后,基层税务机关可以相互交流,了解集团整体情况,形成整体概念,从而加强管理。同时,基层税务机关对集团分支机构的具体情况和涉税诉求更加熟悉,通过工作小组制度汇总基层意见,对制定一个行业或企业集团的税收政策指南会起到很大作用。

  企业集团总部参加工作小组会议的人士表示,利用工作小组制度,企业总部可以与企业分支机关基层主管税务机关建立起沟通和联系渠道,对基层税务机关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有更多了解,搭建起涉税事宜的更方便快捷的处理渠道,通过这种制度还能直接向相关税务部门提出政策诉求和建议等。

  税务总局定点联系企业(电力行业)工作小组由北京、天津、内蒙古等l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税局、地税局有关同志组成,主要服务对象是税务总局定点联系的3户电力企业。工作小组的目标定位是梳理电力行业税收政策和税收管理制度,加强对电力企业的税务培训和辅导,不断加大税法透明度,增强执法一致性;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相关电力企业的涉税诉求:跟踪了解、分析比较电力企业重点业务板块的涉税信息,为基层加强税收监管提供预警指标,为纳税评估和风险管理提供参考;深入研究电力行业涉税重点、难点问题,为完善税收政策、堵塞征管漏洞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下一阶段,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小组制度还将包括更多新的内容。比如,对专门课题的研究。对执行到期的税收政策或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点”上的调研,以此反映“面”上的问题。还可以通过“点”上的调查发现企业内控机制是否执行到位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