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陈毓圭:政策助力注会行业人才培养工程

2010-10-15 14:29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是财政部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未来十年会计行业人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加强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会计人才建设的指导方针、任务目标、政策措施,提出了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人才培养工程在内的六项重大工程以及组织实施保障,为会计行业描绘了“千帆竞发勇创先,百舸竞流奋争优”的宏伟蓝图。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始终坚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战略,以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为核心,适时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培训模式,建立完善战略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人才培养机制,确立了以领军(后备)人才培养为高端、会员继续教育内在需求为基础、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学生为后备构建的立体培养模式,将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工作融入行业建设的方方面面,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绩。在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明确人才选拔的标准,遴选恰当的领军人才,结合领军人才的教育背景、执业经历,将行业发展的前瞻性要求与领军人才实际能力进行对照,确定培养的方向与重点,按照专业知识前沿、管理能力提升以及综合素质培养三个模块全方位打造复合型领军人才。积极创造实践机会,在使用中锻炼领军人才,鼓励领军人才参与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准则制定、执业质量检查、专业委员会等专项工作中。同时,在执业活动中引导领军人才提升职业素质。经过6年的实践,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已经选拔了193名,这些注册会计师已经或正在成长为行业的中流砥柱,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和经济社会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已经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系统培养体系,实现了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的品牌化。在注册会计师会员继续教育方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逐步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培训理念转变,建立健全以中注协为指导和推动者,地方协会为支柱,会计师事务所为基础,国家会计学院为重要基地,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为人才储备来源的行业人才培养组织体系,促进行业培训体系工作常态化。自2005年以来,累计培训注册会计师50万人次,建立健全了全国远程教育网络,举办远教(视频)培训班32期,培训学员近8.5万人次。

  在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组织开展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的院校评估工作,采取自评和专家非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模式,引入淘汰机制。有效地引导专业方向院校不断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推动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整体教学质量提高。启动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自2006年以来,已选拔5批442名学生前往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家国际会计公司实习。

  举办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师资培训班,积极推动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间教授互访,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教师的师资水平,加强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核心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满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科学分析形势,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地推进行业人才建设,正是加快推进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必备条件。中注协将紧密结合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实践特点,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明确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制定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规划纲要。

  中注协将坚持“整合技术优势、集中联合培养”的立体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调动地方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技术优势,着力从七个方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工程。

  一、建立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选拔评价模型,构建行业人才培养的综合评价机制。总结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领军人才培养经验,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把握行业发展的特色,科学设计评价指标,建立健全完整的领军人才评价体系,规范行业领军人才选拔的门槛要求,全面提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品牌价值,实现高端引领,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二、推动地方协会实施行业人才的梯次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推进区域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体优势,建立全国培训资源配置的一体化机制,对地方行业人才培养实施综合规划、业务指导、师资共享、经费资助政策。根据各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特点和地方协会培训力量配置,合理安排培训主体,调动培训工作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定不同阶段的行业人才培训细分指标,对西部、东北等地区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工作予以必要的政策倾斜,全面深化区域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效果。

  三、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健全内部人才培养机制。充分调动会计师事务所在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性,制定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人才培养指导意见,指导会计师事务所拟定注册会计师职业规划设计,着眼于全面人才培养,完善内部人员晋升、激励机制,采取重点培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注册会计师执业素质。在10家左右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试点建立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中注协对重点人才培养进行跟踪指导,最终为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提供支持的良性发展循环。

  四、推进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后备人才培养的产学研联盟。

  推广以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为主体,境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实习锻炼为补充的寓教于学的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专业方向院校与会计师事务所探索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共同关注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开展合作教学。推荐会计师事务所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特别是领军人才进校园授课,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育的针对性,促进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课程教育与行业实践发展的密切结合,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育的吸引力和品牌效应,引导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毕业生流向国内大中型、内部治理完善的会计师事务所,从基础教育阶段拓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工作。

  五、加强与国际会计师组织的合作,着力造就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深化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的成果,为把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打造成国际认可的资质夯实基础,同时,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参与境外会计师资格考试,建立完善评价体制,发布国际资格考试信息平台。丰富与国际会计师组织的沟通、合作手段,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争取必要的优惠待遇。积极推动国内注册会计师参与国内大型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资本市场业务服务;建立行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推荐机制,积极推荐和支持注册会计师参与国际组织合作项目,到国际组织担任职务;支持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业务范围。

  六、实施全程人才跟踪培养政策。科学认识行业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强化中注协在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和主体精神,开发、设计从人才挖掘、人才培训与人才使用的全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统一规划、分类培训的培养体系。着眼于行业人才总量的增长和人才素质的提高,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重点培养注册会计师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确保行业人才总量同行业发展的阶段目标相适应,人才结构同行业需求相适应,人才培养机制同人才成长的特点相适应,人才素质同行业实践发展相适应。同时,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注册会计师人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

  七、实施事务所管理型人才培养工程。适应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需求,在拓展注册会计师专业型人才培养的同时,实施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型人才培养计划,按照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和“走出去”的战略要求,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加快会计师事务所经营管理型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具备全球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高、职业道德水平强的会计师事务所领导者。加快主任会计师领军人才的培养,强化对主任会计师领导力的培养。依托地方协会,组织不同区域之间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的跨区域学习,积极推广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经验,通过传、帮、带的学习模式,促进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领导力的提升。

  疾风知劲草,盛世现英才。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终生学习的专家行业,科学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的形势与机遇。正确、全面、完整、持续地认识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借《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政策东风,统筹规划,深化改革,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不断开创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的新佳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