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四大稳守境外IPO 中资会计所试水

2010-10-22 8:57 ChinaVenture 【 】【打印】【我要纠错

  从2009年起,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为主的外资审计机构完成的中国企业境外IPO大幅增加,并始终占据较大份额。

  随着境外资本市场回暖和“中国概念”重新受到关注,中国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完成的IPO数量从去年开始逐渐增加。来自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统计显示,从2009年起,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为主的外资审计机构完成的中国企业境外IPO大幅增加,并始终占据较大份额;中岳瑞华、信永中和等中资会所也以香港为起点,涉足境外IPO业务。

  次贷危机爆发之后,2008年中国企业通过境外各资本市场完成的IPO数量均处于低位;2009年起,赴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今年前10个月的IPO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新加坡等境外中小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则逐年下降(见图1)。相对于中资审计机构在A股IPO业务上的长期优势,“四大”则通过境外IPO维持其在国内市场上的重要地位。

  港股IPO:德勤取代毕马威其他会所抢占市场

  2008年以来,德勤逐渐重视港股IPO业务,并逐渐占据毕马威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0日,德勤、安永、毕马威与普华永道今年分别参与了20家、15家、7家和6家中国企业的赴港IPO(见表1),毕马威在2008年的领先优势已被德勤取代。

  相对2008年时四大会所垄断港股IPO的局面,其他律所此后也开始逐步分食市场。中岳瑞华、信永中和与均富三家会所今年分别参与5家、3家与2家中国企业的赴港IPO,2009年这三家会所的交易记录则分别是2家、1家与3家。今年截至目前,四大会所在港股IPO业务中的市场份额已由2008年的100%逐步降至80%(见图2)。

  美股IPO:从平分秋色到三家独大

  在以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为主的美股IPO方面,德勤、普华永道与安永占据绝对优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始终占据超过65%的市场份额。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0日,德勤、普华永道与安永参与IPO数量均成倍增长,今年分别参与了7家、5家与4家中国企业的赴美IPO,毕马威、Sherb、立信大华、B&P、JSW等6家会所分别参与1家中国企业赴美IPO(见表2)。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华的美股IPO业务已由2008年时的平分秋色转变为今年的三家独大,德勤、普华永道、安永参与了超过70%的中国企业赴美IPO(见图3)。

  新加坡IPO:市场活跃度降低四大有限参与

  新加坡IPO方面,由于近年新加坡资本市场活跃度逐渐降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相关业务也较为有限。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的数据显示,安永与毕马威自2008年以来每年参与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资本市场的IPO数量均仅有1-2家,德勤仅今年完成1起,普华永道自2008年至今则无参与记录(见表3)。相关业务市场份额较大的是总部位于相关的均富会计师行,2008年至今分别参与了8家、3家和1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IPO(见图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