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管理创新遍地花开

2010-10-29 14:54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会计管理创新的车轮似乎永不停歇。

  近几年,从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出发,财政部在会计管理创新方面的举措让人应接不暇,也受到会计界的高度关注。从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到深化非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建设;从发布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到大力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等等,会计管理创新可谓遍地花开,为我国会计管理工作不断注入活力。

  不断推进和完善会计准则

  “财政部不断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这让中国会计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地位获得提高,成就很大。”大家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生导师刘明辉表示。

  今年4月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的通知》(财会〔2010〕10号),全面阐述了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的重要意义、积极成效和时间安排,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对构建全球统一的高质量国际会计准则的立场和做法。

  据悉,在今后一段时间,与趋同路线图相关的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将陆续下发,各地财政厅局会计处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参与国际准则的制定工作。

  有业内专家称,这项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各地财政厅(局)会计管理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找到突破口不断推进和完善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

  与此同时,财政部正在不断深化非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建设。

  去年8月,财政部下发新《医院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和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将引入权责发生制,在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和成本核算等方面有重大改革,为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吹响了号角。

  据消息人士透露,医院高校会计制度有望今年出台,并拟定于2011年正式实施。“这将配合医疗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也是会计工作直接服务于财政改革的具体体现。”以上述会计制度改革为契机,财政部将加快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改革步伐,并将政府会计改革向纵深推进,最终建立政府会计准则体系。

  为国内企业量身定做内控制度

  4月26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五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连同2008年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形成了具有统一性、公认性和权威性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这是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体系建成并有效实施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系统工程。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华表示,内控制度体系的构建充分反映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更加侧重于服务,引导企业更加突出会计管理工作。

  原来,这套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从会计控制出发,但无论是外延还是内涵都远远超越了会计控制,囊括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社会责任、企业文化等深层次发展要素和重大问题,覆盖了企业经营另外,《萨班斯法案》只适用于国家级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美国本土公司并没有推广使用,而根据我国企业实施内控时间表显示,从明年起,首先在境内境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2012年所有主板上市公司全面实施,同时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执行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业,不仅要求其进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并出具评价报告,同时要求由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

  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谋划发展前景

  有的会计管理创新和改革可能在当时取得的成效并不显著,但是从长远来看,或将产生深远影响。刘明辉认为,财政部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推动力度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财政部在去年制定《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并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形式(国办发〔2009〕56号)(下称“56号文件”)向公众面世,顿时让注册会计师行业一片沸腾。

  “这份文件的出台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影响很大,为其发展营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包括鼓励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业务新领域等举措都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所迫切需要的。”刘明辉毫不掩饰对56号文件的推崇。

  这只是一个开始,各地会计管理机构目前正在借此东风纷纷开始研究制订本地区的具体实施意见。而会计管理机构的职责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审批会计师事务所只是会计管理机构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管理工作内容的一部分,管理创新将体现在今后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上及后续管理上。

  财政部今年1月15日印发了《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分所办法》”),其核心是推进总分所之间的一体化管理,会计管理机构在其中将创新管理思路,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与此同时,财政部正在着手制定和修订职业保险办法、外商投资事务所管理办法以及《注册会计师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在此过程中,财政部将进行大量调研,研究一些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创造性地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