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多举措提升财会人员的人力资本价值

2010-11-2 15:18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在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中,会计核算和会计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提高财会人员的人力资本价值异常重要

  在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中,会计核算和会计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多起反倾销应诉的案例和上市公司信息造假事件中,可以看出我国会计行业的现状已经影响了经济的发展。而会计工作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财会人员的素质问题,因此财会人员的人力资本价值亟须提高。

  知识水平的提高

  改革教育体制,分层次按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会计学专业的培养层次不仅有博士生教育、硕士生教育、MPAcc教育、常规的“一本”和“二本”会计学专业教育,还有“三本”会计学专业教育以及专科层次和中专层次的会计学专业教育。在这样的培养格局下,可以根据目前会计人员结构状况,建立一种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教育体系,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

  提高后续教育的质量和影响力。改革我国目前集中统一培训效率低的问题,在形式上可以采取集中授课、网络教育、论坛讨论、组织比赛等多种形式。同时,可以鼓励企业采取选派部分人员外出接受培训,然后由这部分人员回到企业再给其他人员培训,这种形式既能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达到全面培训的目的,又能节省费用,加大企业提升财会人员人力资本价值的动力。

  技能水平的提高

  改革职称评定体系。目前的会计职称评定体系没有真正起到选拔和考核人才的作用,应扩大初中级考试的知识面,统一高级职称评定的全国标准,使职称评定和专业技术水平提高的要求相符合。

  规范资格考试市场。财会行业的资格考试大约有29种,大量的财会人员和有志于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投入其中,竞争激烈。太多的资格造成了国内证书和洋证书纷繁复杂,反而降低了资格考试证书的证明力和含金量。作者建议会计协会建立各资格的评价机制,对于各资格的针对性和取得证书所提供的能力提升进行评价和研究,整顿考试市场。

  建立晋升定级制度和职业发展规划体系。企业为财会人员提升的晋升机会是非常有限的,一个单位一般只有一到两个高层管理人员,两三个财务中层人员,还有为数不多的业务主管,一般财务人员的定级晋升的机会很少。为提高财会人员的价值提升动力,企业可以在行政职务晋升体系之外设置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体系,将财会人员也划分等级,设立职业规划目标,这样不仅能够激励财会人员,还会为企业建立良好的财会人员梯队,发现合适的人才。

  继续建立高层次人力选拔和评价体系。我国目前选拔和评价高层次财会人员有两种方式,一类是高级会计师考评,一类是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平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会计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建立我国正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已迫在眉睫。作者认为考评结合仍然是正高级人才选拔的主要方式,相对副高级会计师,还应该更侧重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管控、资本运作、信息系统规划等方面的能力。

  职业价值的提高

  加强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作用,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近年来国家推出的十佳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十佳法官等社会楷模的树立,能够很好地推动道德建设。财会行业这个高风险、高道德要求的行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者认为,可以取得政府支持,将目前的全国杰出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推向社会,加强先进事迹宣传,并且将评选规范化、制度化。这不仅能够激发财会行业的敬业奉献、创新突破,也能够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会计、理解会计、支持会计的良好氛围。

  提高财会人员社会认知度提高财会人员的社会认知度需要漫长的过程。首先,应提升财会人员的人力资本价值,树立其权威健康的社会形象;其次,应当提高财会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使财会人员对其自身所创造价值有正确的认识;再次,应通过宣传和知识普及来加强社会对财会行业的理解,建立健康权威的形象;最后,还应通过行业协会的力量来提升财会人员的社会认知度。

  个人能力的提高

  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及措施。

  我国财会行业是个随经济环境变化而迅速变化的行业,会计法、会计准则体系、会计制度、企业财务通则、财会行业管理规定的不断完善能够加强对财会行业的规范和保护。我国现行的《会计法》是1999年修订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是1998年修订的,《注册会计师法》是1994年制定的,业内对这些已经不符合实际行业发展情况的法规进行修订的呼声很高。

  只有建立和完善法规体系,才能有效规范行业发展,维护行业的利益。

  建立财会人员人力资本管理体制。目前的人力资本市场对财会人员人力资本价值的评价要素主要有学历、专业技术职称、执业资格证书、外语计算机水平等,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财会人员缺乏专业的平台展现自己的价值,用人单位也缺乏可靠的指导来选择合适的人才。因此,可以由行业协会或人力资本市场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来管理财会人员的人力资本市场,建立会计人员管理中心:可以通过这个中心平台介绍合适的会计人员,也可以通过这个中心进行特殊行业的会计委派等。

  职业品格的提高

  行业协会对职业道德进行正确的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还应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建立职业道德咨询机构,为财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建议和参考,避免财会人员由于对法律法规缺乏认识和误解而无意识地违反规则。

  加大违反职业道德的处罚力度。执法力度是近年来会计工作中存在秩序混乱、信息失真等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贯彻实施《会计法》和会计准则以及相关的法规和规范,加大会计工作执法力度,强化对会计工作的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加大惩罚力度,不仅是对财会人员的监督,也是对财会人员的保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