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财政部全力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

2010-11-5 10:42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本土20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聚首,共商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大计

  近日,在财政部的一间小会议室里,本土20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聚首,在做大做强初获成果的基础上,共商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大计。

  以2007年5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发布为标志,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借2009年10月国办56号文件下发的东风,财政部连出三项新举措,即《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的暂行规定》、《关于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暂行规定》,力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

  这三项举措不仅彰显了财政部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决心,显示出此项工作的推动已然从“硬件建设”转移到练“内功”,也赋予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以新的内涵和更高的目标。

  传统业务领域,早已开始的“争夺战”

  无论是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律师事务所,其最赚钱的业务部门均是与金融业相关。这部分客户不仅资源雄厚、声誉极高,而且业务容量相当大。然而,面对这样一块不容置疑的“肥肉”,在近期国有银行公开招标审计的招标会上,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却为何缺席了?听到这一消息,本土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没有听到任何相关消息。简短的一句回答,已然将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被国有大银行封锁在合作范围之外的现状勾勒无余。

  作为拥有银行业务的少数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京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中,京都或许是唯一一家在做上市银行业务的,而为了留住这项业务,京都可谓苦心经营。

  在与这家上市银行独立董事和审计委员会人员沟通中,京都的工作人员发现,这家银行之所以始终保持与京都的合作,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对京都在金融审计方面的做法非常认可。

  获得了客户的肯定,京都开始积极策划自己的银行审计投标。但在近期参加某省属商业银行的投标中,京都却遇到了新的壁垒。虽然,在投标会上,京都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认可,但最终京都获得的回答仍然是一句“对不起”。对方表示,无论是本土大所,还是“四大”,能力再强,经验再丰富,它们也不会启用,而只能选择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

  大型银行业务拿不到,地方银行业务又做不成。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避开“四大”,从新业务小业务着手,完成原始或初步积累,然而,主要担当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走出去重任的本土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却必须在传统业务领域不断巩固和开拓业务。毫无疑问,银行业务绝对是“兵家必争之地”,只不过取决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程度而已。

  人才,始终是第一生产力

  随着业务竞争的日益激烈,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软实力的“人才储备”问题也日益受到各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重视与关注。

  在座谈上,中瑞岳华宫滨介绍说,自己在“四大”工作了四年,这期间大部分业务都在美洲和欧洲,如协助汽车企业拓展国外市场业务等。“在接触这些业务时,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拓展境外合作走出去业务的关键是人才的储备,常常是 对外投资国家会给会计师事务所群发一封邮件,要求提供相关服务,或组织一些电话会议讨论个别事项,这非常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并能够在参与讨论中熟练使用外语的人。”宫滨的发言得到了在座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的赞同。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杨剑涛表示,人才是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无论是做业务,寻求高端市场的突破,还是做研发,都需要人才。“只有人才建设提升了,整个行业才能获得持续和全面的发展。”会计师事务所的想法道出了财政部早在五年前就开启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的初衷,今年,第一批注册会计师类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即将毕业,经过五年全方位的培养,这批已基本具备开展国际业务能力的注册会计师所蕴含的能量将是惊人的,他们在未来10年、20年中将会给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的变化则更加不可估量。

  而在这五年中,会计师事务所也在财政部加紧人才培养的步伐中感受到了惊喜,并获得了启示,即人才始终是第一生产力。为此,循着财政部人才培养的步伐,会计师事务所在人才储备上也想了很多办法,如会计师事务所自己培养、拿来主义、互换人才等等。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邬建辉表示,“通过委托BDO在美国进行招聘,我们拥有了一批在美国毕业的留学生,我相信经过培养,这批人将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国际业务的过程中发挥力量。” 新业务,为做大做强另辟蹊径

  如果说,以银行业务为代表的传统业务领域之争,是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走出去所面临的“红海”瓶颈,那么,今年2月10日,中注协印发《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业务拓展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则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之路从“红海”式的正面交锋转向“蓝海”式的战略上升。

  现阶段,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占到全部业务比重的84%,而国际上这一比例一般仅为50%。

  上述《方案》出台的目的正在于使 得全行业业务领域和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即力争用8年左右的时间,使审计业务与非审计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5。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今年5月,中注协正式印发了《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2010年)》(下称“《指导目录》”)。《指导目录》对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提供服务的业务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鉴证业务和咨询服务业务列示,共11大类262项,基本涵盖社会经济活动的所有领域。

  作为在破产管理人业务领域已经崭露头角,并获得一定成绩的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曾表示,新业务领域的开拓才刚刚开始,可能业务量还不是很大,但是,发展的趋势是值得期待的。

  注册会计师行业关于新业务拓展、人才储备的思考,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未来。而从2005年行业总收入183亿元到2009年的317亿元,则让我们看了这个行业脚踏实地的发展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不断的“上下求索”—— —信永中和完全凭借自身的力量在香港建立了分所,至今已有230多人,获得了59家在港上市公司的业务,占香港上市公司的4.5%。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立信”)正集中力量主攻咨询,并已把全国汽车行业的咨询作为试点,从市场调查、经销商网络、全国市场的分析布局等等都作了详细的研究,品牌囊括了大众、通用、一汽等众多汽车品牌。以往,汽车行业的咨询主要是“四大”在做,而现在这些汽车厂商已经逐步在转向立信。

  ……每一步都很艰难,然而,就是这些令人忍不住惊喜的成绩,让我们感到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已经逐渐地强大了起来。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能否做大做强走出去,不仅是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实现行业自我的发展与完善,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走出去既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与使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如是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