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注会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中的作用

2010-11-9 14:59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注册会计师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中的作用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陈毓圭(2010年10月20日·南宁)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主办单位的邀请。乘此机会,我向各位介绍一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及其在服务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中的作用。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运用专业特长,对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进行鉴证,并提供会计、税务、管理咨询等服务的中介行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自1980年恢复重建以来,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提高经济信息质量、引导资源合理配置、优化企业治理结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拥有会员17.6万余人,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超过9.4万人,非执业会员8.2万人,全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会计师事务所超过7700多家。为中国1700家上市公司、10万多家国有企业、60多万家三资企业、700多万家各类公司企业提供审计鉴证、管理咨询、会计税务代理等服务,为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提供监督鉴证、绩效评价和战略咨询服务。

  中小企业作为当代经济生活中最为活跃的力量,其融资体系建设也成为各国政府和金融服务业关注的焦点。在中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产业结构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形态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产品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崛起,解决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是,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性障碍。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底子薄、自有资金少,融资基础薄弱,融资方式受限,融资渠道比较狭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要求我们为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造良好条件,在保护银行债权、防止逃废银行债务、处置抵贷资产、合法有序进行破产清算等方面,营造有利于向中小企业开展信贷投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

  2004年5月,中国的中小企业板块在深圳市场成功推出,2009年10月,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平台。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可转换债等方式为兼并重组融资,为中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企业上市信息披露最重要的就是招股说明书,注册会计师作为资本运作专家,正是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必要参与者。在服务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注册会计师为上市公司提供一个“生命周期”的会计专业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在孕育孵化期,对行业情况、企业基本情况、财务情况及内控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调查和评价;在上市申请期,进行改制审计、变更验资,并对企业进行上市培育,按照上市操作规则、程序,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夯实上市基础;在申报核准期,出具审计报告及专项审核报告,就招股说明书中有关财务内容提出建议,并提供其他咨询服务。在企业上市以后,注册会计师还可提供非审计鉴证业务,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比如:协助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重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完善内控制度,改进内控方法;提供管理咨询、税务代理、财务总监外包、会计服务外包等综合性服务;根据企业发展阶段提出融资建议;从战略管理、财务风险管理等角度量身定制多重融资方案,运用融资工具为企业实现资源与资本的整合。另外,正在实施的注册会计师“走出去”将着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海外上市融资服务,将为中小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提供服务。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已有在新加坡、纽约、英国、日本、法兰克福等地上市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近年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推进行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上市融资服务。一是对注册会计师服务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发布《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把融资决策咨询作为重要项目;三是规范和发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挥其经营成本低、专业特色突出、服务角色灵活的优势,满足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及其他服务需求;四是联系协调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北京市金融街商会以及联系各地金融中心区,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与会计服务外包服务平台;五是与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金融街构建会计服务平台。

  为发挥广西的地缘优势,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进东盟,对服务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进行了积极主动的探索。今年8月13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会计服务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昨天我们举办了示范基地挂牌仪式。旨在支持中国东盟自贸区内企业的合作发展,为自贸区内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优质、便捷、可靠的专业服务。

  中国—东盟自贸区作为全球第三大区域共同市场,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搭建了国际平台,我们有义务为自贸区内金融合作机制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上市做出努力。同时,自贸区建设不仅需要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更需要国家有关立法部门、监管部门、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为自贸区内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政策支持、监管保障和服务平台,引导资源合理配置。

  围绕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进一步拓展注册会计师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新领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今后将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积极宣传和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深化对服务中小企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关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需要,为中小企业提供周到的专业服务。

  第二,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业务的工作指导,协调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商会等联合举办见面会、洽谈会和推介会等,组织地方注协做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业务示范基地建设和试点工作。

  第三,协调政府部门出台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中小企业融资上市业务的鼓励和扶持政策。

  第四,搭建多方合作平台,协调推动与国家重要经济区、金融核心区、工业园区、自由贸易区等签署“行业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合作协议”,并完善信息服务平台,搭建起会计师事务所联系政府与中小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女士们、先生们:

  自贸区市场金融合作机制建设必将为区域内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宽广大道,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与中小企业一路同行。我相信,在各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行业共同努力,加强与自贸区内企业合作,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全面满足中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需求的专业化服务之路。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