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2010-11-10 15:43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深化改革 锐意创新 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中注协“四代会”以来行业发展成就巡礼(之六)

  《注册会计师法》赋予注册会计师协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督检查职责,大力发挥行业组织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是对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有效探索。“四代会”以来,中注协锐意开拓,大胆创新,积极探寻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规律,不断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体系,推进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寓服务于检查之中,着力创建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行业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开展7年来,在保护公众利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提升行业诚信形象和社会价值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创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机制,有章可循,实现制度化

  “四代会”以来,中注协创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机制,改变过去以涉案专项检查为主的制度,开始对全国所有事务所开展周期性、系统性和全面性的执业质量检查,加强日常监管,促使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控制审计风险,维护公众利益。

  (一)建立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实现与国际惯例的趋同

  2004年,中注协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试行)》,对会计师事务所实行5年一个周期的系统性全面检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督促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为加强对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检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注协于2007年将对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检查周期调整为3年,并由中注协直接组织检查。周期性、系统性检查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趋同,是行业国际趋同战略的进一步深化。2009年,在总结第一轮检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注协修订发布新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进一步优化检查资源配置,完善检查工作流程,突出检查工作责任,加大对涉及公众利益的证券资格事务所的监管力度。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确立与实施,为推动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执业质量提高,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建立完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监管制度,提高执业质量检查的针对性

  中注协抓住社会公众关注资本市场信息质量这个核心问题,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为重点,关注“炒鱿鱼、接下家”行为,关注年报审计中的异常现象,有针对性地加强执业质量检查。一是针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会计审计准则执行情况的现状,在年报审计开始前发出审计警示。二是在年报审计期间安排专人负责跟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定期编发年报审计情况快报,关注“炒鱿鱼、接下家”行为,要求事务所及时报备客户变更情况等,对异常情况进行严格督导。三是在年报审计结束后,将涉嫌“炒鱿鱼、接下家”、不按时报备事务所变更情况,以及存在异常情况的事务所,列为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对象,加大检查力度。

  (三)建立健全惩戒和申诉制度,确保执业质量检查结果处理的权威、公正、透明

  为切实规范行业惩戒工作程序,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中注协成立了惩戒委员会和申诉委员会,相继制定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暂行规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诉委员会暂行规则》。随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经验的逐步积累,中注协还于2008年对上述办法和规则进行了修订,确保惩戒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为行业诚信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各地方协会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程序,建立了本地区的惩戒和申诉委员会。整个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各个环节都确保了执业质量检查的权威性、公正性。

  二、加强检查队伍建设,探索完善检查方法,力求规范化

  (一)培养形成一支优秀的兼职检查员队伍,保障检查质量

  检查人员的业务水平如何,直接影响检查工作的质量与成效。在7年的执业质量检查过程中,先后有4400多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检查工作,在检查实践中遴选了一大批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实践经验和对检查工作具有深刻理解的专家,形成了中注协和地方协会相对稳定的兼职检查人员队伍。在总结第一轮检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注协于2009年11月发布《执业质量兼职检查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兼职检查员的选拔标准、选拔程序、权利义务、工作方式和退出机制。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改变了过去临时抽调检查人员开展检查的做法,有效地稳定了检查人员队伍,着力打造一支职业道德好、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检查队伍。2010年5月,经由各证券资格事务所推荐和中注协审核,正式建立了由233名注册会计师组成的中注协兼职检查人员库。兼职检查员队伍的组建得到行业上下的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一大批业务能力强、执业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参与到检查工作中来,有效保障了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推动行业监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规范检查程序

  在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时,重点评价事务所设计和执行质量控制制度、业务规程和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在确定检查对象时,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确保在完成周期性检查的情况下,对存在问题的事务所进行重点检查;在现场检查时,重视考察注册会计师执业活动,重点关注制定的审计计划、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形成的审计结论和出具的审计报告,尊重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在开展惩戒工作时,在召开惩戒委员会和申诉委员会会议前,组织专家对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存在的问题以及事务所提交的申辩申诉材料进行论证,允许当事人到会申诉,保护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

  (三)不断修订完善执业质量检查手册,统一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标准

  中注协密切关注会计、审计准则体系以及行业发展的最新变化与要求,深刻总结检查工作的经验与规律,不断修订完善执业质量检查手册,指导检查人员统一检查标准、检查程序、检查要求,推进检查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升检查效果。

  三、严格检查,严格惩戒,促进事务所执业质量提高

  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实施以来,一直坚持“严格检查,严格惩戒”的原则。凡是接受过执业质量检查的事务所,都经受了一次洗礼,受到较大的触动,质量意识日益提高。通过执业质量检查,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给予惩戒处理并限期整改;对问题轻微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汇报整改情况;对受到惩戒和整改不力者在第二年进行复查。这些措施的推进,有效促进了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改进和提高。

  2005-2009年,各级注协共抽调注册会计师4400多名,检查了6927家事务所,对存在问题的1467家事务所和2804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惩戒。自2007年起,中注协直接组织对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检查,截至2009年底,第一个周期的检查工作已圆满完成。其间,共抽调注册会计师260多人次,检查上市公司审计报告307份,大型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重点项目审计报告48份,分所出具的审计报告300多份,对存在严重执业质量问题的8家证券资格事务所和4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惩戒。

  实践证明,协会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的努力是认真和成功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促进了新审计准则的全面贯彻实施,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诚信建设,行业诚信水平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在2004-2009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调整利润总额3055亿元,调整资产总额15214亿元,调整应交税金549亿元,对夯实上市公司利润、避免股市泡沫、制止业绩差的上市公司虚增利润、为国家追缴应交税金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基本经验

  一是坚守职责,信守使命,锐意创新。在财政部党组和各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注册会计师协会坚守职责,信守使命,锐意创新,较好地承担起行业监管的职责,并将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了7年,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实践证明,行业执业质量检查这个制度安排行之有效,已成为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成功典范。与此同时,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成功实践也为我国行业协会深化改革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是坚持公众利益至上,严格检查,严格惩戒。行业监管是保障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基石,事关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公众利益的维护。中注协始终坚持维护公众利益的根本宗旨,将监管工作置于行业管理的突出位置,按照“严格检查,严格惩戒”的精神,周密部署,妥善安排,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始终保持检查工作的独立性,确保行业检查公信力。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是在各级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的,是由专职检查人员和兼职检查人员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的,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同业互查。中注协和地方协会工作人员担任检查组长,对检查过程进行控制,对检查结果进行把关、负责;通过兼职检查员制度,选拔、培训和考核兼职检查人员;制定《检查手册》,统一检查标准和程序。这个检查机制,保证了检查的独立性和检查标准的统一性,兼顾了检查效率和检查质量。经过几年的努力,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事务所在充分感受到执业质量检查的专业性、严谨性、公正性以及平等态度后,热忱支持行业执业质量检查。

  四是科学定位检查工作理念,着力防范系统风险。检查理念是检查工作的灵魂,做好检查工作,首先要对检查理念进行科学定位。协会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以来,全面贯彻防范系统风险的检查理念,不断加大对事务所系统风险的检查力度,督促、引导事务所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同时,开展执业质量检查的最终目标不是惩戒,而是教育提高,通过检查发现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存在的薄弱环节,防范事务所及行业可能发生的系统风险,有利于事务所“强身健体”,夯实快速发展的基础。

  下一步,中注协将着力加强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探索综合评价与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效能;改进组织工作,优化制度设计,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和精细化水平;完善检查人员选拔、培训与考评,深入推进监管队伍建设;研究开发事务所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切实提高检查工作信息化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