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成果获国际确认

2010-11-12 9:3 中注协 【 】【打印】【我要纠错

  2010年11月10日,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在吉隆坡签署联合声明,确认新修订的中国审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王军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主席阿诺德·斯奇尔德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该项声明。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建立一套全球公认的高质量的审计准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对在全球范围内降低投资者的决策风险,实现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是正确的方向,全球金融危机彰显了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重要性。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及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推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努力。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趋同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认为这种努力和进展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会计职业界超凡的决策和组织实施能力,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树立了典范。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隶属于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负责制定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近几年,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着手开展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并于2009年2月27日正式完成该项目。明晰化后的国际审计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准则要求、提高了准则质量。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作为中注协理事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05年起,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按照国际趋同原则,对1996年起施行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进行修订,并于2006年2月发布新的审计准则体系,实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全面趋同。2009年开始,又吸收借鉴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成果,启动了中国审计准则的修订工作。新修订的中国审计准则已于2010年11月初由财政部发布,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出席了签约仪式。参加第1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的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澳洲会计师公会、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香港会计师公会等多个会计职业组织的代表,以及各省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签约仪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