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会计课程税务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CPA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0-11-25 10:24 中注协 【 】【打印】【我要纠错

  2010年11月24日,《经济日报》在第12版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题,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四代会”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编者按:在“十二五”即将开局之际,注册会计师行业迎来自己的盛会———11月25日至26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大会将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

  自2004年11月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真履行《注册会计师法》赋予、财政部委托和财政部领导交办,以及协会章程规定的职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着力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带领全行业积极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六年来,通过行业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的推进,行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行业的社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进步,实现了与中国经济共成长。截至2010年10月31日,中注协有会员18万人,其中职业注册会计师95378人,会计师事务所7790家。2009年度全行业业务收入比2004年翻了一番,注册会计师提供服务的企业超过350万家,行业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值此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六年来的发展成就进行全方位报道。

  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打造国际化和高端人才

  行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5年率先在专业化市场中介组织中启动人才培养战略,将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工作融入行业建设的方方面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领军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大力培养高端人才。自2005年以来,中注协已选拔7批共计193名领军班学员,其中包括两批主任会计师领军班学员,共举办20期有针对性的境内外集中培训。实行严格的考核淘汰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品牌化。这些领军人才逐渐成长为行业的中流砥柱,在行业和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加强合作,努力培养国际化人才。2006年起,中注协先后与多个国际知名会计师组织合作开展培训项目,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考取境外资格搭建平台,提供资助。

  加强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建设,积极培养行业后备人才。自2006年起,中注协建立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教学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提供资助,并引入淘汰机制,有效推动了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目前,全国共有19所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2006年又启动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已选送5批共442名学生前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家国际会计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极大提升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的影响力,成为各高校本科教育中的亮点。

  加强继续教育制度建设,强化注册会计师持续职业发展。2006年,中注协发布实施新的《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机制转变,并逐步建立起“以中注协为指导和推动者,地方注协为支柱,会计师事务所为基础,国家会计学院为重要基地,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为人才储备来源”的行业人才培养组织体系,协调推进注册会计师持续职业发展工作,实现了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2005年至今,全国各级注协累计培训注册会计师近50万人次。

  实现持续全面趋同我国注册会计师专业标准建设成为国际典范

  高质量的专业标准体系,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赖以生存的技术基础。推进并保持审计准则持续全面趋同,是行业国际化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适应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入的必然要求。

  中注协于2005年启动准则国际趋同战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拟订48项审计准则并于2006年2月15日由财政部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顺应国际趋同大势的审计准则体系。世界银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对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良好典范,可供其他国家效仿。

  在实现趋同的基础上,中注协启动了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审计准则等效谈判。2007年12月6日,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签署了《关于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等效认同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09年初,根据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的要求,又进一步启动了审计准则修订工作,共涉及38个准则项目。2010年10月31日,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将由财政部正式发布,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新审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11月10日,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与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再次签署联合声明,宣布我国修订发布的新审计准则与明晰化后的国际审计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并认为中国在国际趋同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会计职业界超凡的决策和组织实施能力,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树立了典范。

  制定发布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实现职业道德标准的国际趋同。中注协于2009年10月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职业道德守则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全面趋同,是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基础上,推进国际趋同战略的又一成果。用近7万字的篇幅,基于30年的实践积淀,按照国际趋同的要求规范行业的职业道德行为,充分体现了行业对公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

  大力推动实施做大做强战略行业规模化和国际化效应日益显现

  中注协于2007年5月制定发布《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全面启动做大做强战略,加速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和“走出去”,着力提升行业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战略明确,做大是基础,做强是核心,“走出去”是方向和标志。“做精做专”是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普遍要求,“做大做强”是对100家左右会计师事务所的重点要求,“走出去”主要是对10家左右会计师事务所的特殊要求。

  自启动实施做大做强战略以来,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响应,深入探索做大做强的方式和途径,一批无论从业务收入到注册会计师人数均比此前有飞跃式发展的大型事务所涌现出来。一些具备品牌优势的国内大型事务所开始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布局境外发展网络,拓展国际业务。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网络对中国市场给予了更多关注,主动谋求与中国事务所的合作。

  行业总体规模迅速攀升。2009年度,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收入达到317亿元,与2004年度的154亿元相比,翻了一番。6年前仅有8家事务所收入过亿元,到现在有34家事务所收入过亿元。

  较大规模事务所集聚度不断提高。201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显示,综合排名前百家事务所共有注册会计师23124人,领军人才169名,占全国事务所的比重分别为26%和98%。综合排名前百家事务所总收入由6年前的71亿元发展到目前的206亿元,前百家收入集中度由46%提高到65%。从市场份额看,前百家事务所包揽了1700家上市公司审计业务、金融企业鉴证咨询服务、国有大型企业鉴证咨询业务。

  本土大型事务所网络化发展速度加快。一方面,本土事务所加速国内网络布局,另一方面,从过去主要加入国际网络,发展为注重创建自主品牌、自主发展国际网络。全国54家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中,有50家本土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成员机构或联系机构62家;有21家事务所加入了13家国际会计公司。

  越来越多的事务所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境外专业服务。全行业有6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跨境服务、商业存在(自主发展网络、加入国际网络),实现了H股、N股等境外市场业务的拓展,涉及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审计、企业集团境外分支机构延伸审计、跨国公司中国区的审计分包、管理咨询、税务服务、会计外包、中外准则转换、境外工程承包相关鉴证和咨询等领域的服务。

  深化改革锐意创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注册会计师法》赋予注册会计师协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督检查职责,大力发挥行业组织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是对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有效探索。中国注册会计师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注协锐意开拓,大胆创新,积极探寻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规律,不断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体系,推进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寓服务于检查之中,着力创建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行业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建立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实现与国际惯例的趋同。2004年,中注协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试行)》,对会计师事务所实行5年一个周期的系统性全面检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督促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为加强对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检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注协于2007年将对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检查周期调整为3年,并由中注协直接组织检查。周期性、系统性检查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趋同,是行业国际趋同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建立完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监管制度,提高执业质量检查的针对性。中注协抓住社会公众关注资本市场信息质量这个核心问题,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为重点,针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会计审计准则执行情况的现状,在年报审计开始前发出审计警示;在年报审计期间安排专人负责跟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关注“炒鱿鱼、接下家”行为,要求事务所及时报备客户变更情况等,对异常情况进行严格督导;在年报审计结束后,将涉嫌“炒鱿鱼、接下家”、不按时报备事务所变更情况,以及存在异常情况的事务所,列为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对象,加大检查力度。

  建立健全惩戒和申诉制度,确保执业质量检查结果处理的权威、公正、透明。中注协成立了惩戒委员会和申诉委员会,相继制定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暂行规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诉委员会暂行规则》,确保惩戒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为行业诚信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实施以来,一直坚持“严格检查,严格惩戒”的原则。凡是接受过执业质量检查的事务所,都经受了一次洗礼,受到较大的触动,质量意识日益提高。通过执业质量检查,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给予惩戒处理并限期整改;对问题轻微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汇报整改情况;对受到惩戒和整改不力者在第二年进行复查。这些措施的推进,有效促进了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改进和提高。

  实践证明,协会建立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的努力是认真和成功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促进了新审计准则的全面贯彻实施,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诚信建设,行业诚信水平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在2004—2009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调整利润总额3055亿元,调整资产总额15214亿元,调整应缴税金549亿元,对查实上市公司利润、保障资本市场稳定、保证税法执法的严肃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打造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国际通行证”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行业选拔人才的基础环节。1991年至今,我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已成功举办了19次,累计400余万人报名参考,100余万人取得单科合格成绩,累计15.7万人取得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书,为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注册会计师考试已发展成为行业人才建设和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声誉最高的执业资格考试之一。

  改革创新注册会计师考试基本制度,实现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国际趋同。2009年1月15日,经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批准,中注协发布《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方案》。改革方案以《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和《职业会计师国际教育准则》为指导,建立起符合终身学习理念和充分体现胜任能力评价要求的考试制度,促进中国注册会计师提高胜任能力。新考试制度实现了与国际普遍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趋同,将行业国际趋同战略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2009年,新、旧两套考试制度双轨运行,通过精心组织和周密实施,顺利实现平稳过渡,受到考生和国际同行的认可。2010年9月,顺利举办了首次新考试制度下的综合阶段考试。

  不断提升考试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国际认可进程。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推动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综合素质,选拔和培养行业高端国际化人才,中注协从2006年起,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同时,设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英语测试;2007年起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部分科目中增加英文附加题或英文作答题。2006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设立了欧洲考区,2010年又在中国澳门设立了考场。中注协积极开展与其他会计师组织的考试互惠研究和磋商工作,加快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国际认可的进程。经过多次磋商,中注协先后于2005年5月19日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签订《内地与香港注册会计师部分考试科目相互豁免实施协议》,于2008年1月9日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签订《部分考试科目互免协议》,此后还与中国香港就有关内容进行了补充修订。

  加强行业诚信建设锻造市场经济诚信链条

  诚信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是行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只有在诚信的基础上,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技能才有服务经济社会的广阔天地。中注协一直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行业发展思路,始终把诚信建设列为协会的中心工作和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深入落实到行业各项管理服务实践中,筑起了行业诚信的层层防线,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水平日益提升,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广泛认可和受人尊敬的行业,被誉为市场经济诚信链条的重要一环,向社会传导诚信理念和诚信文化。

  建立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行业运行的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在全面总结诚信档案制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06年,中注协启动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建设。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以“注册”为枢纽,贯穿执业行为始终,具有“全面记录、实时监控、有效披露”三大功能。通过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一方面为加强行业监管创造条件,敦促注册会计师保持应有的专业能力和诚信品质;另一方面,将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相关信息展示在阳光下,为公众监督行业提供便利。经过几年的努力,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全面建成并上线运行。全国所有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相关信息,已经上网可供公众查询和监督。

  加强宣传引导,弘扬诚信文化。一是改革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将事务所的诚信状况作为评价事务所的重要因素,引导和促进事务所强化规模与质量并重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专业服务能力。二是积极推动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推进建立诚信文化的内在保障机制,大力弘扬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牢固树立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形象。三是积极引导行业会员签署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执业,强化会员自律意识,规范会员执业行为。四是推广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强化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意识、义务观念、道德自律和行为审慎的自觉性,将诚信理念付诸行动,激励注册会计师积极向上,自觉地抵制违反职业道德的不良行为,为行业诚信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6年来,中注协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将行业的资格准入、人才建设、标准建设、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纳入诚信建设的框架,形成以职业道德守则为核心、以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为支持、以相关制度机制为保障、以诚信宣誓和自律公约为引导的行业诚信体系,不断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石。通过不懈努力,行业诚信水平和公信力逐步提升,被誉为市场经济诚信链条的重要一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