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会计课程税务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本土会计师探路国际化

2010-11-29 9:54 国际商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周龙在国内本土会计事务所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从内蒙古到北京再到澳大利亚,如今,周龙成为了“可以签国际业务”的本土会计师。事实上,从事国际业务能给本土会计事务所及其会计师带来诸多的利益。事务所从事国际业务比做国内业务性价比要更高,而具有国际化的资格对于会计师自身职位的晋升也有莫大的功用。

  周龙在国内本土会计事务所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从内蒙古到北京再到澳大利亚,这位本土会计师的路越走越宽,舞台越来越大。如今,周龙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和“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的双重头衔,成为了“可以签国际业务”的本土会计师。事实上,周龙会计生涯的变迁与中国会计行业日渐国际化的背景是分不开的,会计行业的国际化催使越来越多的本土会计师跃跃欲试,而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也更需要倚重本土会计人才的国际化。

  迫在眉睫

  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不外乎两个渠道:一是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进行兼并收购;二是到海外投资或者跟海外的公司进行合作。不管哪种方式都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特别是在今天,企业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财务顾问等高端咨询都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无论是并购还是建立新的工厂,都要涉及会计方面的问题,这给本土会计师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澳洲会计师公会北京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吴嘉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中国会计人才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会计人才已经迫在眉睫。

  诚如吴嘉源所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在不断加深,并促使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谈到,因为无法按时提交符合国际标准的财务报告,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不得不推迟了境外上市计划。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王国樑曾表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加快发展步伐,积极适应“走出去”形势下的新要求,“中国企业在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离不开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支持,需要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由传统的审计服务领域向会计、税务、管理咨询等综合性一体化服务延伸,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做好战略规划、兼并重组、会计核算、税务筹划以及风险控制等工作。”王国樑说。

  “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不外乎两个渠道:一是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进行兼并收购;二是到海外投资或者跟海外的公司进行合作。不管哪种方式都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特别是在今天,企业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财务顾问等高端咨询都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某央企一位CFO(财务总监)如是说。

  该CFO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坦率地说,“在我们走出去的过程中,很遗憾,有的时候不得不委托国外的会计公司。”究其原因,该人士认为主要是过去中国的会计准则跟国际有差异,企业在上市的时候不得不非常痛苦地做两套报表,不得不委托外国的会计公司,因为国际上只认同他们的报告。随着中国在会计准则上与国际日益趋同,中国企业可以不再痛苦地只能选择外国会计公司了,但这也需要具有国际化背景的本土会计师提供服务。

  政府层面也早已意识到本土会计师国际化的重要性,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一次会计人员座谈会上感慨,因为没有国际资质,工商银行的年度审计招标没有一家国内会计事务所投标,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迫在眉睫。

  进程加速

  事实上,会计领域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市场之一。而财政部近期发布的《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提及,要着力培养造就大型企事业单位具有国际业务能力的高级会计人才,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

  事实上,会计领域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市场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54家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中,有50家本土事务所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或者成员机构62家。

  其中,利安达国际成立并发展了6家分支和成员机构;信永中和在海外发展了4家分支和成员机构;立信大华在海外发展了3家成员机构,中瑞岳华发展了2家成员机构。全行业有6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服务,涉及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投融资审计、企业集团境外分支机构延伸审计、跨国公司中国区的审计分包、管理咨询、税务服务、会计外包、中外准则转换、境外工程承包相关鉴证和咨询等领域的服务。

  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推动会计国际化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注协主要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我国注册会计师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发挥了引领、指导、培训、搭桥、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表示。

  陈毓圭介绍,“十一五”期间,中注协在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充分利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会员身份及多年来积累的国际关系资源,有针对性地联络有关境外职业组织,为事务所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到境外开拓业务和开办分支机构牵线搭桥;积极履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会员义务,向国际组织传达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张;积极参加国际准则的讨论和制定,反映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诉求。经中注协推荐,有4名中国代表在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下属的有关委员会担任委员,有1名中国代表当选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咨询顾问组的代表。

  2010年10月11日,财政部发布了《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该规划在涉及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中提及,要着力培养造就大型企事业单位具有国际业务能力的高级会计人才,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带头人。业内人士指出,会计人才发展纲要强调国际化抓住了会计行业发展的牛鼻子,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会计人才的国际化进程必将越走越快。

  路在脚下

  会计人才“走出去”也离不开国内会计事务所的国际化。目前我国本土事务所在海外设立的执业机构规模较小,网点较少,业务承接能力和服务能力有限,市场拓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国内事务所应该把“走出去”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应该把目光集中在我国的境外投融资密集区,具备战略眼光、前瞻性以及某种程度的创业前期成本承受能力。

  事实上,从事国际业务也能给本土会计事务所及其会计师带来诸多的利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务所从事国际业务比做国内业务性价比要更高,而具有国际化的资格对于会计师自身职位的晋升也有莫大的功用。

  周龙11年前加入了内蒙古一家龙头会计事务所,2000年这家事务所与北京一家会计事务所合并,周龙随之来到北京。2006年,周龙所在的会计事务所又与立信会计事务所合并成立立信管理公司。2008年7月,周龙参加了由澳洲会计师公会主办的“澳洲注册会计师国际培训项目”,去澳洲接受了14周的海外培训。周龙最终通过了澳洲会计师资格考试,拥有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和“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的双重头衔。

  2009年初,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公司与全球第五大会计师事务所BDO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立信旗下中国大陆的5家成员所正式加盟BDO国际成为其全球成员。“公司成立国际业务部后,需要做许多国际化业务,这就需要会计师懂得国际规则,具有从事国际业务的资格,而公司高级经理中同时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与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很少,这对于我是一个机会”,在拥有了澳洲注册会计资格后,周龙在单位由高级经理升级为业务合伙人。

  像周龙一样考取国际会计师资格证,是当下不少会计师的最佳选择,本土会计师国际化的需求催热了国际会计人才培训项目,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计认证机构在国内落地开花。据了解,目前国际注册会计师资格在国内主要指AIA、ACCA、ICPA证书,目前我国拥有此类证书的人数不到一万,而市场需求却在35万人左右。据估计,目前持有这类证书人员的年薪普遍在40万元左右,最多的已超过百万元。

  此外,“四大”(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在国内的扩张客观上也带动了本土人才的国际化,不少应届毕业生毕业后便进入“四大”工作,工作几年后有些人便流向了本土会计事务所。在澳洲会计师公会北京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吴嘉源看来,会计人员单靠工作后再去考证远远不够。会计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便应该打下国际化的基础,会计学院应开设更多的国际化课程。

  会计人才“走出去”也离不开国内会计事务所的国际化。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国内事务所应该把“走出去”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目前我国本土事务所在海外设立的执业机构规模较小,网点较少,业务承接能力和服务能力有限,市场拓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会计师事务所首先应该苦练内功,“这好比立志出国留学的学生,既要打好专业方面的基础,也要具备语言能力等以足够适应目的地的硬性条件。”国办56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重点扶持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跨国经营并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做大是走出去的基础。

  该人士还指出,会计事务所“走出去”还要确定战略方向和重点地区。从国际会计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情况看,事务所要“走出去”,还须具备战略眼光、前瞻性以及某种程度的创业前期成本承受能力。众所周知,国内事务所走出去与我国企业不断走出去的内在需求不无关系。如此,国内事务所便应该把目光集中在我国的境外投融资密集区。据观察,事务所在国际执业网络创建方面,可以重点关注两类国家和地区:一类是双边贸易活跃和企业“走出去”的集中地,如东盟国家、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苏丹等,另一类是中国内地企业海外融资集中地,包括香港、新加坡等。

  此外,要进入目标市场,还必须了解“走出去”目的地的文化背景、会计市场发展状况、准入政策和发展潜力。寻求各种可能的途径,有针对性、有步骤地确定目标市场和拓展战略。比如,在我国投资较多的苏丹,直接认可ACCA审计资格;同时,苏丹允许外资进入会计事务所,比重不超过49%。对此,会计事务所可以通过合资方式,创办中苏合作事务所,为在苏丹的中资企业服务。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曾对于会计事务所走出去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打造一个被国际认可的可信赖的品牌;二是跟着企业走出去;三是带着管理文化走出去,用相互认同的文化吸引成员所加盟。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树立明确的目标,融合双方文化,取他山之玉为己用,是国内事务所“走出去”并巩固市场地位不可或缺的途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vien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