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内地在港上市公司可采用内地会计准则

2010-12-11 17:0 路透社 【 】【打印】【我要纠错

  路透12月10日电---香港证券交易所表示,将允许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采用内地会计准则来编制财务报表。

  之前中国与香港监管当局经历了长时间协商。根据一项互惠协议,在中国内地上市的香港企业将可采用香港的会计准则。

  “这预计能提高市场效率,减少在港上市内地企业的合规成本。”港交所上市业务主管MarkDickens表示。

  相关资讯报道:

  港交所接受内地会计准则AH股统一报表(2010年12月10日17:25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12月10日下午消息港交所今日上午表示,将允许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采用内地会计准则来编制财务报表,即A、H股无需再编制两份报表,同时也准许在内地上市的香港注册公司采用香港会计准则。

  由于内地与香港会计准则差别,此前所有在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公司均须按照两地准则,编制两份财务报表。香港交易所今日发布上述公告表示,新规可提升市场效率,并降低成本。

  公告表示,港交所决定采纳咨询文件中所提出的建议,准许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采用内地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同时准许经中国财政部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推荐及认可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内地审计准则为企业提供服务。

  此外,有关咨询文件也提供了对应安排,准许在内地上市的香港公司采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其财务报表,有关财务报表可由经香港会计师公会审核推荐、认可及注册的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按照《香港审计准则》或《国际审计准则》进行审计。

  香港交易所上市科主管MarkDickens表示,新的规则方便了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以及在内地上市的香港企业,预计可以提升市场效率,并且减轻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注册公司的合规成本。

  他强调,此次的新规则经过了两地多个机构的共同商议,是在相互认可的基础上制定的。据悉,参与商讨新规则的有内地监管机构与香港的多家机构,包括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财务汇报局、香港会计师公会等。在30名回应咨询的人士中,大部分都对新规则表示支持。

  对于此前有意见指实行新规会影响香港的会计业务量,香港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张智媛表示,内地与香港的审计准则在近几年中已经逐渐接轨,目前已经有近九成的H股企业聘用内地指定的12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报表,因此预计新规定对香港的会计师行业影响不大。

  她表示,如果上海推出国际板,企业在内地上市时可以使用香港的会计标准,对行业来说是很大的市场。香港司法制度完善,加上会计行业有国际认可地位,相信香港的会计界仍然具有优势。

  截至上月底,共有160家在内地注册的H股在香港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1.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