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在增进对外交流中实现行业提升

2010-12-17 14:33 中国会计 【 】【打印】【我要纠错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于日前举行的第1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会议期间,陈毓圭与国际同行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向世界会计职业界介绍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也对世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认识。

  日前,陈毓圭接受了《中国会计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会计行业发展成果得到高度认同

  就如同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样,中国会计行业的发展成就为世界瞩目。对于这一点,陈毓圭有着真切的感受。

  “在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各国代表对中国会计行业发展成果的重视和肯定。”陈毓圭说,在大会的开幕式以及此后的各项全体会议及分论坛上,“中国会计”屡屡出现,不少演讲人在发言中多次引述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实例。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会上介绍的构建中国会计体系的情况,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所提出的倡议和建议,与会各国代表也纷纷表示赞同。开幕式上王军副部长荣获国际会计行业最高组织的嘉奖,则集中反映了国际社会以及国际会计界对中国会计行业近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的认可。

  在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举办了两个签字仪式,分别是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签署修订后的新准则国际趋同联合声明,以及中注协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此次大会有意义的补充和互动,与会的各国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会计行业国际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这些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压力。”陈毓圭说,我们应当进一步认真总结中国会计行业改革和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会计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进步、服务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进程。

  中国会计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陈毓圭在行业发展中的国际化视野一直为人称道,而参加此次大会更加强化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各项活动自己深切感到,国际会计行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职业。与会代表的交流以及演讲人的发言中,无不体现着会计行业服务于经济社会进步、服务于全球化发展、服务于全球治理的热情和愿望。

  的确如此。在此次大会上,国际会计界不仅在全面总结和深刻反思会计行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后危机时期应有的作用,提出了对现有财务报告体系加以全面改进的方案,而且还将视野扩展到会计行业之外,延伸到未来10年发展议题,探讨会计职能以及会计师职业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体现和创造专业价值,并提出了从公司治理、战略管理、报告体系、咨询服务直至行业规则制定、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入手,推动“会计师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领航人”。“会上所探讨和提出的这些内容,预示着国际会计职业发展新的方向。”陈毓圭说。

  国际会计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对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应当如何面对?陈毓圭给出了这样的思考—这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行业提出的新要求,更加关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动关系,全面增强整个行业的前沿思考与研究能力;进一步探索中国会计行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体现专业价值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认真总结如何构建既融入国际又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中国会计体系,向国际社会贡献独特的核心话语和核心概念;要在加快中国会计行业国际化进程中为世界会计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实现中国会计行业的自我提升。

  人才是行业国际化之关键

  在此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中,有各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成员,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大会各项活动。但陈毓圭发现,中国代表团成员们参与讨论热点问题的还不够多,对有些议题还不够熟悉。这使他意识到,会计行业的核心资源是人才,而在国际交往中,人才的重要性尤为突出。

  “此次大会是我们的动力。”陈毓圭说,行业要进一步研究会计行业人才建设的重点和途径,进一步把握会计行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所要研究的领域和课题,在全面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素质的基础上,采取定向培养等方式,加大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力度和投入,以人才的培养带动中国会计行业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提升,为中国会计行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专业和人才支持。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落实好国家领导人在历次G20会议上对支持会计审计行业改革发展、完善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市场稳定性和透明度的承诺,落实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注协‘五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好‘五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行业建设各项目目标和任务。”陈毓圭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