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无边界经济中的持续价值创造

2010-12-17 14:36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在一个复杂多变、需要短期解决方案的世界里,会计师要接受持续长期增长的挑战。在这些问题的解决尚未变得昂贵或太迟的时候,各类组织需要尽快调整他们的战略,将环境、社会、经济问题嵌入日常商业活动。会计师可以领衔这些战略团队,主导价值创造、资产保值,成为组织治理当中的重要力量,并为监管者和社会提供按照最高水平准则运作的商业活动的鉴证服务。会计行业有必要在确保财务与非财务管理信息的质量以及可靠性、可信度上发挥重要作用。

  罗伯特·邦廷主席在大会上指出,数字化时代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比如,许多专家都采用电话和网络进行交流、提供服务。而以往这些都是采用面对面的方式完成的。我们需要相互学习,同时会计行业也需要与公众加强沟通、交流,探讨新的思想、最佳的实务。在这个金融、社会、环境都充满了挑战的年代,创造可持续价值将更加富有相关性。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时代主题,这也极大增加了对决策相关信息的关注与需要。会计行业有必要在确保财务与非财务管理信息的质量以及可靠性、可信度上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次全体大会特别邀请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博士、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理事奥利维亚·福克纳·科特利、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文德斯·斯蒂德博士、马来西亚政府战略投资部国库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丹·斯里·拿督·阿兹曼·本·莫克塔尔,阐述他们对于会计师如何帮助他们所在的组织创造价值、保持长期增长的见解。

  王军副部长发表了题为《助力经济复苏,持续创造价值》的演讲。他介绍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会计行业在遏制危机蔓延升级、加快经济回升向好中所发挥重要的作用。还介绍了中国会计行业正在构建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为纽带,既融入国际,又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中国会计体系的情况。

  第一次全体会议之后,大会平行组织了10余个分专题论坛。各国代表们可根据各自兴趣,自由参与论坛交流、探讨。从以下所摘选的论坛内容中,我们可以了解当今国际会计界所关注的议题。

  —论坛之一:由公司报告到商业报告的发展。在过去十年里,财务报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技术和更加成熟的业务规范极大增加了商业活动所产生的信息数量和质量。该论坛邀请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级副主席、澳洲会计师公会前会长以及一些财务咨询专家,探讨在未来10年里财务报告使用者最需要何种信息,财务报告会如何适应新技术和更成熟业务规范,非财务信息在公司报告体系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论坛之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发展。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已在全球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或者与之趋同。那么,下一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会如何发展?论坛邀请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国际货币基金(IMF)专家、欧洲委员会官员以及欧洲会计师联盟主席,介绍和探讨以往趋同所带来的问题以及未来趋同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论坛之三: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议程。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通过制定高质量的审计与鉴证准则、推动国际与各国准则的趋同、促进全球审计实务的质量与统一、增进全球审计与鉴证职业的公众信任来维护公共利益。该论坛邀请IAASB主席、副主席、专业主管以及日本财务会计准则基金会官员,探讨了IAASB未来议程可能遇到的挑战。

  —论坛之四:打造财务报告链条基石的会计技术专家。会计技术专家为专业会计师们提供对所有类型商业活动进行精确的财务记录,是保持组织正常运作的重要力量。该论坛邀请英国会计技术专家协会(AAT)总裁、香港会计师公会总裁、世界银行非洲地区部官员、ACCA巴基斯坦分会教育发展部主任,介绍全球视野下会计技术专家的重要性。

  —论坛之五:推动会计行业在日益融合经济中发挥作用并取得发展。各国家和地区组织所制定和实施的发展议程在推动会计行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论坛邀请世界银行首席财务管理执行官、西非会计团体联合会前主席、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主席、欧亚注册会计师和审计师理事会(ECCAA)官员,介绍他们所在组织推动会计行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经验,以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各成员组织发展强有力会员组织的经验。

  —论坛之六:企业治理框架:我们能否承担得起摇摆吗?企业治理塑造了整个组织的责任性框架。企业治理有两个不同的维度:公司治理关注遵从性与最佳实务,商业治理则关注业绩与价值创造。那么,企业是否需要从参数驱动、制度基础的公司治理转向价值基础的人力资源治理呢?该论坛邀请来自专业咨询公司、私人银行以及全球公司治理论坛的专家对此加以探讨。

  —论坛之七:向腐败和洗钱开战:会计师正在进行的战斗。

  腐败与洗钱极大冲击了贫穷社区、瓦解社会协调关系,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构成了巨大障碍,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该论坛邀请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商法部主任、印度尼西亚根除腐败委员会前副主席、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会长、透明度国际(TI)商业咨询委员会主席,介绍会计师在反腐败、反洗钱中的重要作用。

  —论坛之八:塑造下一代会计师。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已经发布了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第6号(IES6)及能力评估报告的最新指南。该论坛一些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会计师协会的专家,探讨新的教育准则和指南如何推动各国会计师的专业技能达到全球统一的水平。与会者认为全球环境下工作要求会计师不仅能在所在国提供符合国际趋同质量准则的服务,而且能够跨国界、跨语言开展工作,要求会计师能够很好地发现和认识不同公司的需要,提供更高质量的会计服务。国际会计教育准则应当考虑如何满足会计师全球流动的现实需要,这将直接影响下一代会计师的培养。

  —论坛之九:中小会计师事务所(SMPs)的能力构建。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中小事务所委员会致力于推动中小事务所构建既满足高质量工作要求、又能承受其成本的专业能力。该论坛邀请澳洲会计师公会董事、IFAC中小事务所委员会副主席、欧洲会计师联盟副主席以及一些中小事务所的会计师,介绍和探讨中小事务所如何从中小事务所委员会以及各地区会计组织的工作获益。

  —论坛之十: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遵从性成本会超过收益吗?当今世界,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尖锐过。萨班斯法案提出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要求,当这些要求变成必须执行的法律时,就出现了遵从性成本与收益的权衡问题。那么,有无其他可考虑的替代方案?该论坛邀请英国国防部非执行董事、内部审计师协会前董事会主席、IFAC理事、COSO主席,分别介绍了这些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

  —论坛之十一:碳排放会计。低碳经济已经全球投资新热点。会上提供的信息显示,2009年低碳行业的投资已经占到全球直接投资(FDI)的10%,其中至少有40%由跨国公司投向发展中国家。如果企业能够将自己的碳资产进行量化,运用市场机制,就可以让拥有碳资产的企业及需要碳排放配额的企业共同受益,从而在总量上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使全球受益。与会代表认为,加强对碳排放会计的研究,着手制定统一的跨国公司温室气体报告标准,强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信息披露制度,是当前推动碳排放业务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