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关注十大风险点 中注协部署年报审计

2010-12-20 14:9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中注协发布通知,部署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

  通知要求在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中,会计师事务所要以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为指导,以风险防范为主线,以健全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保障,恪守诚信、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做到审计程序到位、审计证据有力、审计结论恰当、审计轨迹清晰、审计底稿完整。

  同往年一样,中注协对重大风险领域做出了提示。注册会计师要密切联系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危机对被审计单位可能造成的影响,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合理运用专业判断,有效应对面临的下列重大风险领域:

  1.金融工具的分类、确认和计量。重点关注(但不局限于,下同):金融资产(比如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金融资产转移的确认(尤其是终止确认)与计量;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分类、确认与计量(比如可转换公司债券负债成份和权益成份的分拆)。

  2.资产减值情况。重点关注:存货、金融资产(尤其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及应收款项)、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商誉等资产的减值确认;ST公司的资产减值计提;损失或减值的追溯调整;期后事项对资产减值计提的影响;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对特定企业或特定商品与服务的影响。

  3.反向购买交易的处理。重点关注:实际收购方与被收购方的识别;相关资产负债公允价值确定的合理性。

  4.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重点关注:公司确定的未来期间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有无确凿可靠的证据支持,公司(特别是业绩较差或发生连续亏损的公司)是否存在因业绩需要等原因高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形。

  5.关联方关系及重大关联方交易。重点关注:关联方交易是否有合理的商业理由;关联方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关联方交易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超出正常交易范围的重大关联方交易;管理层未识别或者未告知注册会计师的关联方关系或关联方交易;关联方之间特殊交易的经济实质以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充分性。

  6.会计估计及其变更。重点关注:管理层实施会计估计的程序、方法和过程;特定环境下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与会计估计相关的期后事项;会计估计变更的合理性和披露的充分性。

  7.收入的确认与计量。重点关注:收入的确认条件;收入的跨期确认;复杂交易事项(如授予客户奖励积分业务)及异常交易事项的收入确认与计量;特殊销售业务的收入确认与计量;特殊行业(如房地产业、软件业)的收入确认与计量;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与计量;由于舞弊导致收入高估的可能性。

  8.重大或有事项。重点关注:未决诉讼、债务担保、重组义务等存在的风险以及发生损失的可能性。

  9.政府补助项目的会计处理。重点关注:政府补助与政府资本性投入的区分;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补助金额和确认时点的确定。

  10.其他。比如: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计量;股份支付的确认与计量;公司合并、重大债务重组;研究开发费用的确认和计量;石油天然气、金融等特殊行业的特殊业务处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