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王军:持续推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

2010-12-29 9:4 王军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王军在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联合声明签字仪式上的致辞 (2010年11月10日,吉隆坡)

  尊敬的戈兰·蒂德海姆主席、伊恩·鲍尔执行总裁、阿诺德·斯奇尔德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有这么多的朋友在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期间来见证这个签字仪式,见证我们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领域合作的新成果,非常难得。这说明大家重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每个进步、每个发展,也说明中国想向世界再次表明我们愿意全面地、不断地、持续地推进我们准则的国际趋同。

  中国本月初发布的新修订的审计准则,保持了与明晰化后的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这既是中国政府和会计职业界决策和执行能力的充分展示,也是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在促进准则国际趋同、提升公众对全球会计行业信心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一直致力于建立一套全球公认的高质量的审计准则,从风险导向审计理念的建立,到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的顺利完成,无不显示出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锐意进取的精神。加强国际协调,争取广泛理解,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都提升了全球会计行业在国际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形象和发言权。高质量的国际审计准则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接受,有力促进了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加快了世界会计行业的发展,同时在提升财务报告质量、降低资本市场风险、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等方面也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国向来重视审计准则的建设,把它作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以来,审计准则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我们2005年提出了准则国际趋同原则,并以国际准则为标杆,大力推进准则的国际趋同。2006年财政部发布的审计准则体系,实现与国际审计准则的全面趋同,提升了中国审计准则的先进性,为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几年,我们持续关注国际审计准则建设的新发展,认真研究中国审计准则的执行效果。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2008年底完成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提升了国际审计准则的质量,对中国审计准则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在随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吸收借鉴国际审计准则的最新成果,高质量地完成了对中国审计准则的重大修订。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保持了友好的合作和顺畅的沟通。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会议,直接参与国际准则的讨论和制定,反映中国会计行业的诉求,得到了理解和肯定。一直以来,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对中国审计准则建设予以了关心和指导,我代表财政部和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要感谢各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等其他会计师职业组织在我们推进审计准则趋同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将继续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等国际同仁一道,加强沟通合作,积极应对未来挑战。注册会计师是所有人中最具专业性、最具客观性、最具诚信度的,对此我深信不移。我希望注册会计师行业能够在世界经济、金融、社会乃至政治生活中越来越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参与进去,逐步扩大影响、提高地位,让我们一起努力,来创造这个行业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