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弃用香港会计师 青啤独步

2010-12-31 10:30 易阔每日财经 【 】【打印】【我要纠错

  首家以H股方式来港上市的国企青岛啤酒,率先响应中港互认核数师及审计报告的新安排,成为首家放弃聘用香港会计师事务所的H股。青啤昨晚刊发通告,表示将解聘负责境外审计的香港罗兵咸会计师事务所,只聘用内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根据中国审计准则,编制青啤2010年度的财务报表。青啤认为此举有助提高效率及减轻成本。

  解聘罗兵咸聘同集团内地行

  港交所最近宣布,认可中国的审计准则和核数师,日后所有A+H股公司,只需预备一份财务报表(根据中国审计准则或是国际会计准则),而所有H股,可选择提交中国审计准则的财务报表,也可仅聘用内地经监管当局认可的‘合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本港会计师一向享有的‘独市’优势终被打破。

  以青啤为例,以往要在境内聘用普华永道审计内地帐目,本港帐目则交由香港罗兵咸负责。普华永道与罗兵咸属同一集团内地合资事务所,有该行会计师表示,新措施不至于令他们损失生意,但收费确要相应调节,因以前要做两盘数,现在要合而为一。

  现时本港有160家H股公司,A+H占64家。根据财政部的资料,获认可处理H股帐目的内地会计师行,有12家。事实上,近9成本港H股帐目,现时已由该12家行或相关的香港分支处理。

  自从本港落实承认内地审计报告,连日即有外国媒体质疑香港此举会拖低本港的审计水平。港交所及后发表声明,表示伦敦、纽约、澳洲、多伦多以及欧盟区的交易所,早已引入相类似的安排及措施,承认所有采纳‘国际会计准则’地区(包括中国)的审计报告,故香港绝非唯一承认内地审计准则的市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